国家发展改革委“周三大讲堂”聚焦脱贫攻坚

作者: 程 晖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程晖报道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周三大讲堂”——下派挂职锻炼干部谈脱贫攻坚工作体会专题讲座,灵寿县挂职的办公厅干部王吕、汪清县挂职的价格司干部王胜民、田东县挂职的规划司干部赫胜彬分别作专题报告。
    王吕同志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思考灵寿县脱贫攻坚实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灵寿县通过产业带动扶贫的经验做法,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工作实践提出了意见建议。她认为,要建立健全返贫预警机制。持续加强脱贫对象的跟踪管理,有针对性地改进帮扶措施,进行分类求助。同时,要建立起可持续的脱贫机制。在制度上形成保障贫困户脱贫后不会返贫的机制,在新的贫困出现或出现返贫现象时能够有效兜底的制度保障。要充分发挥基本公共服务的作用,重点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等。
    王胜民同志作了《努力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报告。他认为,对于贫困地区产业诊断非常重要。在挂职期间,经过深入调研,发现汪清县优点是生态环境好、木耳品质好。但短板是缺乏好标准、好品牌、好渠道,造成木耳产品贱卖,没有实现优质优价。通过定标准、塑品牌和拓渠道,实现产品标准化、产业化,提高产品知名度,培养客户忠诚度,将木耳产品稳定变现,高额变现。
    赫胜彬同志作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田东县脱贫攻坚成效和他参与田东县脱贫攻坚的实践与思考。他认为在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要稳定现有扶贫措施,强化兜底保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赋予基层政府更多自主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压茬推进乡村振兴。在如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上,要注重顶层设计,缩小贫富和城乡收入差距,强化多方参与,建立多元合作型扶贫模式,加强组织建设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参加专题报告会的同志表示,三位同志的报告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三个定点扶贫县的脱贫攻坚实践,并结合各自挂职的经历谈了自己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对大家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精确脱贫工作提供了新的角度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