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襄汾:绿色成为发展新底色

作者: 崔志强 荆文娜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崔志强  荆文娜

    近年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信心不减、力度不减、投入不减,持续发力,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八大工程”。通过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构建党政齐抓共管、环保严格执法、部门协调联动、企业遵纪守法、全民共同参与的大环保格局,以非常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走出一条“减、优、绿”之路,使绿色成为襄汾县发展的新底色。
    唱好绿色发展这台戏,企业是责无旁贷的主角之一。在襄汾县的多年努力下,形成了一批品牌响亮的绿色企业。作为襄汾县深度治理亮点之一的山西中升钢铁有限公司,2014年5月建成投产,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如今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目前已形成年产120万吨铁、29.7万吨石灰、170万吨钢优质碳素结构钢钢坯、100万吨棒材、100万吨高速线材的生产能力。2017年,该公司按照临汾市委市政府、襄汾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积极提标改造,在深度治理方面,投巨资按照治理要求、治理点位先后完成全封闭并安装喷淋和除尘装置;完成配备静电除尘器+脱硫烟气治理装置,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执行特别排放限值(颗粒物4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8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300毫克/立方米);完成采取密闭措施,建设洗车台;完成烧结及球团配料、破碎、筛分、转运,球团精矿干燥,成品矿槽等13项深度治理,取得较好的效果。
    同时,该公司2018年按照“一步到位、分步实施、超净排放”的环保建设总原则,投资2.1亿元,对烧结、球团等工序烟气进行了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超低排放治理,成为临汾市首家完成烧结机、球团及配套设施烟气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
    2019年,为实现绿色发展,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根据临汾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的《临汾市2019年钢铁、焦化行业深度减排实施方案》通知,该公司积极响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参观考察有效治理措施,进行了有组织排放治理和无组织排放治理等深度减排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据了解,按照临汾市委、市政府“三个百里”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襄汾县科学定位、铺排、发展产业,调整优化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的产业布局腾笼换鸟、转换动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引进高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集约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立足该县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大力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工业发展新水平。同时,临汾市生态环境局襄汾分局率先在全市提出“五化”治理要求,确确实实形成了一批品牌响的标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