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银行贷款投向中国陕西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当数额有限的项目资金遇到盼望加快发展的国家级贫困县,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出大乾坤

——世行贷款陕西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 海 霞
中国发展网记者 | 海  霞

    2020年,世界银行贷款陕西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即将全部竣工验收。
    这个总投资15.76亿元人民币的项目于2014年11月在陕西省9个国家级贫困县陆续开工。尽管分配到每个县只有一亿多元的资金,但是对于基础设施严重欠缺的贫困县而言,这个建设周期为6年的项目却承载了来自多方的期望。不但要用有限的资金建成高标准高质量的创新型项目,还要建成造福民众的惠民工程、能够在其他国家复制的项目和样板工程。这是世界银行的要求,也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陕西省政府的要求。
    2019年12月,中国发展网记者专程赶赴陕西,到多个区县实地采访了非同寻常的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0年是我国承诺实现全面脱贫目标之年,也是该项目的完工验收之年,这些焕然一新的基础设施,为摘帽在即的贫困县带来更幸福的生活。

基础设施改造:小项目带来生活大改变

    记者采访的第一站是安康市汉阴县。据了解,在此项目开建之前,汉阴全县只有一个红绿灯,6年前世行专家前往考察时,当时唯一的红绿灯也已经坏了。县城内的道路设施更是破旧不堪,交通标识和道路照明设施几乎是空白,给排水设施起码落后40年且年久失修。
    汉阴县城建局副局长陈军告诉中国发展网记者,当时城区的现状是几乎所有的基础设施都需要重建或改建,而世行贷款约1.76亿元的资金却要建设包含市政道路、给排水、交通安全设施、资产管理系统等4个方面7个子项内容,具体包括滨河南路西延段道路工程,道路全长1396米,宽19米,含河滨景观绿化、永安路北段连接线;城区交通安全管理设施完善工程,包括汉阴县城区的交通信号系统、标示、标牌、标线等交通安全管理设施;南渠路道路工程,全长2339.427米,宽24米;县城市政基础设施资产管理系统开发项目:调查摸底市政资产,建立资产数据库,绘制矢量图,全面掌握建成基础设施地理位置状况,实现地下资产可视化和动态化管理。
    陈军说,按照惯常的思维,这1.76亿元的资金要做成如此多的事情,几乎不可能。但是最终世行项目不但做成了,而且结果令各方满意,甚至大大超出预期,特别是当地百姓的满意度更是令人欣慰。
(下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