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女入沪”“云嫂入沪”:搜索商务领域劳务协作

作者: 本版内容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提供,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王乐如编辑
资料图片
    家政就业扶贫,既是以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的政治任务,又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也是贫困群众特别是贫困妇女实现就业脱贫的途径之一。家政就业扶贫大有可为,从需求端看,上海等大城市家政服务需求旺盛。从供给侧看,贫困地区具备了劳动力组织化转移脱贫的条件和基础,贫困地区拥有众多适龄妇女,她们经适当培训后可从事家政服务业。
    根据上海对口支援云南、贵州遵义扶贫工作安排,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原则,上海市试点探索“黔女入沪”“云嫂入沪”,探索商务领域劳务协作。其中,“云嫂入沪”工作,由沪滇两地商务部门合作立项推进,有序引进“云嫂”到上海从事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同时,根据商务部等四部门《关于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的通知》(商服务贸函〔2017〕774号),制定了《上海“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试点方案》,以家政就业为抓手,以精准扶贫为目标,推进家政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顺应时代变化 精准研判市场需求

    面对高度市场化的家政服务业,家政扶贫工作关键在于准确研判市场需求,才能有精准施策。上海拥有2400多万常住人口,市场需求旺盛。随着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生活现代化和服务社会化,上海家政市场需求“三化”特点明显。
    一是需求多元化。家政市场需求种类多、包罗万象,已经不再局限于过去传统的洗衣、做饭、清洁卫生等日常家务料理,涵盖了照看孩子、陪护老人、病床陪护、家庭护理、月子照顾、母婴护理等,以及高级管家、早教、催乳师、资金理财等私人定制式需求。二是服务快捷化。家政服务消费的频次日益加大,家政服务“快餐化”发展特征日趋明显。用户喜欢像打车、叫外卖一样“随叫随到”的家政服务,其中极速保洁服务备受市场欢迎。三是消费年轻化。都市年轻人群因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日益成为家政服务消费的主流。据统计,用户中30岁以下人群占家政服务消费比重的49%。上海家政市场多元化、快捷化和年轻化的需求变化,倒逼上海家政服务市场呈细分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这也对家政就业扶贫工作提供了精准供需对接的客观要求和有利条件。

探索工作机制 精诚合作扶贫攻坚

    2017年,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在上海对口支援地区云南和贵州遵义,对家政就业扶贫工作进行探索试点。
    一是实地调研组织对接。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决定的原则,组织家政企业先后到云南曲靖、昭通、西双版纳、楚雄和贵州遵义,另外还到安徽省部分市县进行实地调研,着力发挥商务领域优势,寻找家政就业扶贫切入点,推进两地校企、企企合作,试点“黔女入沪”直通车,探索“云嫂入沪”快车道,组织化引进“淮海大嫂”“四川阿姨”等。二是探索完善扶贫模式。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边推进,边总结,边完善,初步形成“精准对接、按需培训、择优引进、就业扶贫”的合作、就业、扶贫一体化的家政扶贫模式,简称“351”模式,即坚持三个结合: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结合、当地基础培训与上海提升培训结合、就近就业与上海就业结合;推进五项合作:基地建设、供需、培训、就业和管理五个方面合作;实现一个目标: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通过“351”模式,力求实现按需招生、按人定岗、按岗培训的精准性,贫困地区妇女上岗就业脱贫的快捷性。三是树立典型宣传推动。培养树立12名家政就业带头人,以点带面,让她们回乡宣传动员,形成羊群效应。如“黔女”舒继兰,上海富宇家政根据其基本条件,对其进行量身定向培养,使其成为有较高收入的医疗照护类养老护理员。
    结合前期工作实践,按照商务部“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部署,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在家政扶贫工作中下足功夫。一是科学谋划。针对上海市场需求和家政行业实际,厘清政府指导、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推进的工作思路,制订了《上海“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试点方案》,计划通过3年持续推进,实现“十、百、万”建设目标,即培育10家规模品牌示范企业,培养100名家政就业带头人,吸纳10000名贫困县富余劳动力在沪从事家政服务就业脱贫。二是搭建平台。2018年11月24日,上海组织召开“百城万村”对接会,邀请安徽、四川、贵州、甘肃、陕西、湖南6省商务厅和19个贫困县,共商扶贫大计。商务部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并代表商务部进行动员。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与6省商务厅签署政府合作战略协议,列入试点的上海家政企业与临泉、岚皋等11个县签订政企合作协议。三是构建渠道。以“百城万村”5家试点企业为发起人,联合上海100多家知名品牌家政企业,并吸收餐饮、生鲜配送、快递等企业加入,成立以“‘沪’帮互助、精准扶贫、家政先行”为主旨的上海家政扶贫联盟,力求供需资源共享,做到就业扶贫互助。四是多措并举。为帮助贫困地区人员克服走出“大山”难、上岗就业适应难、融入城市生活难的问题,各家政企业想方设法,真情关怀。上海好慷家政公司在安徽潜山县招聘培训了69名贫困人员,根据就业意向往全国30多个直营店输送就业,并与顺丰集团合作,形成男女用工互补、夫妻结伴务工。

体现上海特色 家政扶贫成效显著

    目前,上海家政扶贫工作方兴未艾,成效初显。一是企业热情日趋高涨。一批企业主动走进贫困县对接合作,如上海富宇家政在遵义务川县创办的家政培训班,遍布8个乡镇;上海家事佳家政公司与遵义道真县职校联合办学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海吉爱家政公司在安徽建立“淮海大嫂精准扶贫培训基地”。二是家政就业成为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重要渠道。上海目前50万名家政人员,98%为外省市人员。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对2017年“百城万村”试点工作抽样调查,统计样本为38家规模企业,统计范围为38个试点贫困县,在沪家政服务人员4784名,涵盖试点7省37个县。从统计数据看,家政扶贫工作有了良好基础;从家政服务人员收入看,家政就业扶贫成效明显。如悦管家、上海好慷出现了“姐妹花”“夫妻档”“妯娌档”“老乡团”等结对结伴入沪现象。
    在平台建设工作中,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收获了更多经验。一是在工作方向上,着力于家政扶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二是在工作重心上,着力于家政扶贫与扩大品牌企业相结合,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三是在工作方法上,着力于精准扶贫与面上扶贫相结合。精准扶贫就是立足于建档立卡户,面上扶贫就是立足贫困县的适龄人员,以精准扶贫为重点和牵引,打造贫困县家政服务品牌。上海计划打造“黔女”“川妹子”“安徽阿姨”等一批上海家政名片。四是在工作路径上,着眼于政府推动与企业主体运作相结合。引导企业将扶贫工作作为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打造优质的企业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的一个重要因素。五是在宣传引导上,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愿走出大山的现实,组织企业开展“家政专业短训班”,举办以“打开心扉、畅谈理想、吸引签约”为主题的家政就业对接活动,安排企业“路演”推介,传播“来上海就业脱贫”的希望种子。六是在监管方式上,着眼于源头建档与追溯管理相结合。根据商务部试点要求,建立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同时,结合上海实际,将所有入沪家政从业人员统一纳入本市家政持证上门服务培训,做到持证上岗,确保服务信息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体现上海特色,提升家政扶贫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