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出大乾坤

作者: 海 霞
(上接1版)

    记者置身于焕然一新的城区,随意走进路边一幢6层楼带底商的人家,屋主人廖邦久满脸开心的笑容足以表明他现在的生活状态。他告诉中国发展网记者,以前他的家就在马路对面,破旧的房屋周围全是菜地,因为这次修路,所有村民整体被拆迁到现在的地方,靠着拆迁款和自筹的资金建起了如今地上6层地下1层的楼房。漂亮的新房子和过去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靠着出租商铺和地下库房,廖邦久每年的现金收入除了满足日常生活还有不少结余,两个儿子在杭州打工也有不错的收入。他说:“照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年就可以还清建新楼房的欠款,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记者在汉阴县看到,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所有的拆迁户都同廖邦久一样,住进了政府统一规划的地上6层地下1层新楼房。虽然是自建房,但是风格及样貌整齐划一,一楼都是底商,住户们各显神通办起了饭馆、电器行、房屋装修及各种建材、理发美容店等,既可获得稳定的现金收益,又满足了城区居民对于第三产业的需求。项目拆迁安置户的生活质量都发生了质的飞跃,直接跃升到现代化的城镇生活。居民们对中国发展网记者坦言:“对我们贫困县而言,如果不是基础设施项目改造,这样的生活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
    廖邦久则用满是自豪的语气对记者说:“我们现在的住房条件和生活不比大城市差,有些方面可能比大城市还要好。住房宽敞,煤气水电管网都是新铺设的,出门就是大马路,附近还有市民休闲公园,绿树成荫,空气清新。这就是我们的美好生活。”他的话很直白,也很朴实,但却是心里话,是大实话。

改善民生:城镇化彰显以人为本

    记者看到,汉阴县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路基、路面、排水管道、交通标志、标线、照明及供配电、道路绿化、通信管道、桥梁、涵洞、景观绿化工程等一系列工程都在此次改造中一次性建成,避免了日后零打碎敲对城区不定时的“开膛破肚”。在保证居民生活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扰民,也尽可能地节约了资金及资源。
    陕西省利用国外贷款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张峰利告诉中国发展网记者,当初申报项目时,各县看重的都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希望马路超宽,高楼更漂亮。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认识误区就是,改善民生的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增加GDP几乎没有作用。但是,世行贷款项目针对的就是贫困地区关乎民生的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过和世行专家的反复沟通,当地政府最终都接受了专家的意见,所有项目贷款都投在了有迫切改造和建设需求的基础设施项目上。
    让当地政府深有感触的是,利用世行贷款约1.76亿元,县级财政配套约7600万元,计划总投资约2.52亿元的资金全部投向看似不起眼的民生项目,建成之后城区面貌得到了彻底的改变:马路变洁净了,规范的给排水设施使雨污分流,电线光缆埋入地下管道,学生和居民的生活和出行质量较从前都大大提升。这些改变带动了土地的增值,沿街的铺面生意好了,居民收入显著增加,幸福指数大涨,前来投资的客商也开始日渐增多。
    张峰利在现场多次提到,城镇化必须首先改变人的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人居理念。“我们从最基本的基础设施改造做起,建成之后提升的是基本的生活质量,改善的是人居环境,其结果就是大家安居乐业,政府的城市管理理念和水平也上了不止一个新台阶,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已经显现。”
    汉阴县副县长向诗兵告诉中国发展网记者:“在世行项目的支撑带动下,汉阴的城市骨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的同时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带来城市发展能力的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政府部门相应提高了项目及资金管理能力和城市管理模式的创新能力,自然就会促进县域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汉阴的群众和政府已经切身感受到了这种变化。2020年项目全部完成后,汉阴肯定会越来越好。”
    在汉阴,记者见到的每一个人都表达出这样的感触,世行项目让小城镇建出了大乾坤,发生了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