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东农村金融改革“升级版” 香了芒果富了农民

作者: 栾相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栾相科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广西田东县通过建设机构、信用、支付、保险、担保、村级服务组织等六大金融服务体系,有效缓解了贫困户资金缺、贷款难问题。2018年,田东金融扶贫工作经验编入《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金融扶贫“田东模式”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2018年12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广西)创造了农村金融改革的“田东模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引导田东县金融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探索打造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升级版”。田东县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和新路径,制定田东县农村金融改革“升级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信用建设为核心,升级农村信用体系、金融组织体系、农村支付体系、保证保险体系、抵押担保体系、村级服务体系和建立农村产权体系,做实做强“七大体系”,开展扶贫金融建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协调支持下,田东县积极申报2019~2020年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和企业债发行,申请利用德国促进贷款5000万欧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6亿元人民币企业债用于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等建设。
    创新金融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和产业升级。一是创新“融资+融智”支持芒果产业发展。芒果是田东富民强县的“金果”,现种植32.8万亩,其中投产20.4万亩,品种有桂七芒、金煌芒等40多种。全县芒果种植户约2万户,2018年芒果总产量约21.4万吨,总产值约12亿元,但芒果大多数由农户自种,普遍存在资金不足、技术缺乏、产量不高等问题,极大限制了芒果产业发展。2017年田东县通过“政府作为、银行参与、保险保障、农民受益”的模式,推动田东农商行创新推出“融资+融智”金融服务,对芒果进行“按株授信”,最高授信额度50万元,最长期限5年,借款人无需提供担保、抵押,贷款利率优于其他同档期贷款利率。截至2019年11月末,田东农商行支持芒果产业发展贷款余额19494万元,存量贷款户数3762户(其中贫困户951户,贷款余额4031万元),支持芒果种植面积累计超过40万亩。同时,组织专家芒果技术培训60余场,超过3000人参训,采集8000多户果农种植信息,推动芒果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不仅给贷款,还提供免费培训,好事做到底了,从来没见过!”谈起“香芒贷”,田东县林逢镇林驮村那王屯果农黄大武竖起大拇指。黄大武家有2000多株树龄10年左右的芒果树,田东农商行放贷给他17万元,他打算拿这笔钱扩大芒果种植规模。不仅如此,田东农商行还邀请芒果专家到村里举办芒果管护技术培训班,这让他种植芒果的信心更足,决心更大了。目前黄大武家的芒果种植规模从原来的20多亩扩大到了60多亩。该村还成立了田东县林逢镇那王盛隆芒果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86户。2018年,示范区面积达6300多亩,挂果面积5300多亩,销售收入2120万元,仅出售芒果的一项,户均收入便达到23万元。
    同时,保险也为芒果种植“保驾护航”。2016年起,人保财险积极开展贫困户芒果种植保险工作,为全县超过两千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承保。2017年6月,田东县遭遇冰雹暴雨大风袭击,造成芒果种植园受灾严重,人保财险田东支公司为全县2637户芒果种植贫困户理赔共36万元。2018~2019年为全县芒果种植户理赔3.4万元,有效帮助受灾户渡过难关,解决后顾之忧。
    二是积极试行畜禽活体质押贷款。田东农商行大胆先试先行,不断拓宽农村抵、质押担保物范围,创新推出了畜禽活体质押贷款,帮助广大养殖农户和企业将资产转化为发展的“真金白银”。目前田东农商行已试行发放畜禽活体质押贷款70万元。
    三是广泛发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种养结合、农机或运输业服务等农业生产规模经营客户发放贷款,截至2019年11月末,中国邮储银行田东县支行已累计发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121笔,贷款金额1932万元。
    四是创新开展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截至2019年11月末,中国邮储银行田东县支行共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126笔,金额951万元,有效解决了当地返乡农民工等人群创业融资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