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鱼台:疫情防控不放松,不误农时忙春耕

作者: 王艳芬 高 杨
王艳芬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高  杨

    “要注意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及通风,按时喷洒杀菌液……”2月23日,山东济宁鱼台县唐马镇郑庄村腾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里,社员王团结正通过微信视频方式,接受镇农技站站长刘士忠关于大棚西红柿管理技术的指导。刘士忠嘱咐王团结,合作社在加强设施生产基地定期消毒的同时,还要加强务工人员自身防护,确保春耕生产安全有序。
    走进西红柿大棚里,绿盈盈的秧苗、饱满红润的西红柿、鲜嫩带刺的黄瓜……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正戴着口罩采摘西红柿的郑庄村村民许敏说:“合作社每天都要消毒,我们现在干活都要戴着口罩。你看这些西红柿长得多好,干活累点也比天天窝在家里好多了。”虽然看不到她的全部面容,但能看出她在眉开眼笑。
    据刘士忠介绍,唐马镇主动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种植大户”的农技推广新模式,通过微信群、手机等方式推送《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防疫期间蔬菜生产的防控措施》等生产技术知识,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护、当前设施农业生产管理及春耕备耕工作。
    在王庙镇苏店村的麦田里,戴着口罩的村民满解放正挎着篮子撒肥料。他说:“前几天刚下了一场雪,地里湿度正好,给麦苗撒点返青肥,能让它长得更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转暖,沉睡一冬的土地被徐徐的春风唤醒。在鱼台广阔的田地里,到处都是农民带着口罩的忙碌身影,他们有的施肥、有的除草、有的栽苗,辛勤的劳作孕育着战胜疫情的乐观,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鱼台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顺应农时农事,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打通特殊时期“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流通渠道,不误农时有序恢复春耕备耕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掀起春耕备耕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