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价格监测人的职责与坚守

——湖北省咸宁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宋均战“疫”纪实

作者: 湖北省咸宁市发展改革委
“宅在家里,不要出门”,这或许是疫情期间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隔离保护。
    可她,从湖北咸宁疫情阻击战开始,每天都会出门,还奔走于3个超市和多家药店,却不买任何东西。你一定会惊呼:“疯了吧。”不,她不疯,还让人肃然起敬。她是冲在疫情防控前线的价格监测人——来自湖北省咸宁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的宋均。

“让我一个人来吧!”

    价格监测是政府部门掌握市场动向的“风向标”,是政府了解市场动态,制定科学、合理、正确决策的依据。为确保第一手原始信息的及时采集、准确上报,并具有代表性、实用性,需要在第一时间追踪瞬息万变的价格信息,按照湖北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春节期间值班要求,咸宁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分管领导安排了春节期间的值班表,并带头和科室人员轮流值班。1月23日,湖北省价格监测中心又重新通知,即日起全省各市州每天报送49种生活必需品价格和巡视报告,同时报送4种防疫相关药品监测情况。考虑到平常价格采集工作都是宋均一个人经手,几个年轻同事家里又都有年幼的小孩,宋均主动请缨:“这个假期的采报任务还是让我一个人来吧!”
    就这样,宋均开始了战“疫”时期一个人的监测工作。每天早上,她带着口罩准点出现在家联、中百等超市,记录着萝卜、白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
    2月4日,湖北省又要求对水饺、桶装方便面开展市场供求监测;2月7日,咸宁市要求对常温牛奶酸奶及低温牛奶酸奶开展市场供求监测,宋均的任务更重了。
    2月19日,全省价格监测日常工作恢复正常,除之前的每天49个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工作继续开展外,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预警系统劳动力(月报)报告制度、省价格监测系统生猪(一周双报)报告制度、药品(月报)等工作都正常启动,宋均的工作量再次升级。
    然而,日趋繁重的工作却并未让宋均有任何怨言。“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宋均说,话语虽短,却是铮铮誓言。

“放我出去吧!”

    “你不能出去,现在有规定。”咸宁全市开始实行联防联治后的第一天,宋均所住小区物业保安在小区门口拦住了她的车。
    “放我出去吧,我真的有工作任务。”宋均一急,又喘又咳起来,脸也憋得通红。
    “量体温!你看你咳嗽了,还不在家隔离!”保安拿体温测量仪对准了宋均的额头。
    “我真的不是肺炎,我是有慢性哮喘。放我出去吧!”宋均向保安解释。15分钟后,同事通过微信发来单位的证明,小区保安才放行。
    为了确保价格监测及市场供求监测信息的“不过时、不出错、不间断”,宋均没有休过一天假,每天穿梭在超市与药店间,认真细致地采集记录着所需要的价格及市场供求数据。采集结束后,她便急匆匆地赶回家,甚至没有时间好好坐下来歇一会儿,便又打开电脑整理数据、汇总报表,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科学分析,草拟当天巡视情况报告,将一个个枯燥无味的“死数据”变成一条条新鲜有用的“活信息”,并第一时间上报给湖北省价格监测中心和本地相关部门。整个春节假期及疫情防控期间,她始终坚持“一日两报”制度,每天中午一两点才能简单地吃点东西。
    “这些天我轻易不摘口罩,毕竟在外面待的时间比较长,接触的人比较多。”宋均说。疫情防控期间,她发了一个朋友圈,告诉亲人朋友:“为了更好地爱您,疫情防控期间不与您亲密相处。”

“我怎么忘了买米买菜呢?”

    监测工作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也是一项繁琐庞杂和枯燥乏味的工作。但在监测工作岗位上十多年的宋均深知,咸宁要打赢打好疫情阻击战,她就需要把工作做细做好,因此,疫情期间,本就工作认真细致的她更是时刻紧绷着心弦。“水饺存量不足,需要补充……”“常温奶货源充足,低温奶缺货……”在家联超市里,宋均记录着。“妈妈,家里没米没菜了,你千万记得买!”儿子打来电话。“好的,好的,我知道了。”宋均这才想起,自己成天忙碌着,家里已经“弹尽粮绝”。她一边将手机放进上衣口袋,一边走向蔬菜区。
“黄瓜5.99元,大白菜……”看到这些菜品,她本能地又开始记录。“妈妈,你买的米和菜呢?”完成了数据采集任务的她推开家门,儿子关切地问道。
“哎哟,我怎么忘了买米和菜呢!”宋均猛拍自己的脑门,自己把买东西的事早忘到了九宵云外。一个成天在超市进出的人,对群众关心、政府关注的商品、药品,她记住了,居然没有记住给自己家里买米和菜!宋均苦笑。
    这天中午,用最后的一点挂面,儿子做了两碗清汤面。放下手上的数据表,宋均一边吃着面,一边看向客厅里吃面的儿子,眼眶湿润了。在外工作的儿子春节假期回来,一直在家为她做饭,而她,都没有时间好好陪陪儿子,和他好好说说话、聊聊天。
    毫无疑问,坚守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做好、做实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要价格监测工作,宋均的坚守是对职责最好的诠释。
“这段期间,感觉很温暖。”宋均说,“同事们每天都提醒我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这是我的职责,应该的!”宋均很坦然,“作为一名价格监测工作人员,我自愿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湖北省咸宁市发展改革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