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发改努力”

作者: 程晖
截至目前,“十三五”规划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930万贫困人口乔迁新居,走出了大山和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图为疫情发生前,广西田东已搬迁楼房的群众通过展板了解招工信息。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程  晖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2019年里,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承担的脱贫攻坚和巡视整改各项任务,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巡视整改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定点扶贫措施更加精准,消费扶贫工作深入实施,以工代赈等其他牵头任务统筹推进,配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防控疫情  紧绷脱贫攻坚这根弦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要求,各司局、各单位要坚守“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落实“三个新增”要求,全力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会议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委上下务必要深刻认识做好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集中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各类资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部署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切实抓好大型搬迁安置区疫情防控,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有关省份发展改革部门迅速响应,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印发通知,采取开展拉网式排查、加强人员管控、加强疫情监测、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筑牢安置区疫情防线,坚决防止安置区内出现疫情集中暴发现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比如,湖南省印发《关于做好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发展改革部门以800人以上集中安置区为重点,督促指导安置社区做好出入管理、卫生消毒等工作,提升搬迁群众个人安全防护意识。又如,湖北省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市(州)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宣传引导落实,切实加强搬迁安置区疫情防控工作。
    有关省份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扎实有序推进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工作,确保今年底“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圆满收官。四川、内蒙古等省份发展改革委加强与扶贫、财政等部门统筹协同,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住房质量安全监管等各项工作。吉林、重庆等省份发展改革委与财政等部门研究协商,抓紧制定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支持安置区巩固和发展后续产业。甘肃省印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巩固提升行动方案》,从补齐大型安置区配套设施短板、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等方面,提出了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工作任务及推进举措。

易地扶贫搬迁  后续扶持稳扎稳打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事关脱贫攻坚工作全局。精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是高质量高标准做好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截至目前,“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有930万贫困人口乔迁新居,走出了大山和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有920万人通过搬迁实现脱贫,各地工作重心已从工程建设全面转向搬迁群众后续扶持。
    如云南省原纳入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入住,全省共建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置房161268套,拆除旧房142068套,搬新拆旧率88%,复垦复绿801.37万平方米。
    目前仅有少部分大型安置区配套设施、安置住房装修装饰等工程需要“扫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以来,部分地方“扫尾”工程暂无法复工,部分后续产业、扶贫车间项目复工复产时间被迫延后,一些安置区的搬迁劳动力暂无法外出就业。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部署推动各地分类施策,有序推动“扫尾”工程复工,加快推进后续产业项目和扶贫龙头企业复产,妥善组织搬迁群众返岗就业。截至2月底,在需“扫尾”的26个安置区工程中,已有20个工程复工,占76.9%;在已开工的136个大型安置区配套教育医疗设施补短板项目中,有104个项目复工,占76.5%。未复工的项目主要受疫情或气候影响,集中在湖北、西藏、甘肃、新疆等省份,预计3月底至4月初可全面复工。
    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林草局等12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六个方面明确了25项具体政策措施。

定点扶贫三县  温情携手攻坚克难

    春节刚过,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定点扶贫工作群里,一条信息引起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受疫情影响,广西田东县有些原来很畅销的水果蔬菜出现了滞销情况。主要是大青枣、小番茄、青辣椒等。请大家献爱心多少买一点,要能帮助推销,不胜感激,共克时艰。”这是在广西田东挂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干部潘玛莉在群里发出的求援信息。
    “已买”“买了也转发了,还发了人生中朋友圈里第一次‘卖东西’”“振兴司已发动全司带头购买”……群里不停地有信息回应。当天,振兴司迅速发出倡议行动,通过协调机关食堂购买、联系电商平台对接供需、组织机关干部购买等方式,帮助缓解积压难题。不到一周的时间,合作社滞销的几种水果蔬菜已经售罄。
    春节假期尚未结束,国家发展改革委驻马家庄村第一书记郑慧涛就赶回村里,组织成立村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宣传引导、24小时值守、体温监测、消毒保洁、排查登记等工作,积极协调医用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与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一起开展站点值班、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入户登记等。其他挂职干部也通过积极协调防疫物资、下沉基层参加防疫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精准对接需求,着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委属单位积极组织向定点扶贫县捐款捐物。振兴司组织党员干部向汪清县转角楼村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650只,并协调有关方面向田东县捐赠一批防护服、1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国家信息中心通过集体捐资和个人捐赠,为灵寿县基层干部及结对共建的西庄村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500只。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点帮扶的3个贫困县中,广西田东县、河北灵寿县先后于2019年4月和5月宣布脱贫摘帽,吉林汪清县目前正在接受脱贫摘帽核查核验。
    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就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听,决战决胜鼓声正隆,干劲正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