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疫情基本未影响新茶生产

作者: 崔光全 杜福建 范纪安
    中国经济导报讯  崔光全  杜福建  记者范纪安报道  “西山人家傍山住,唱歌采茶山上去。”近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程湾镇苏扒村,正在茶园中忙着采摘嫩芽的桐柏县凤岭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梁高健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我这里的茶叶采摘在全省都是比较早的。”疫情当前,他决定免费为辛苦值守在全县各个防疫卡点的职工送上新茶,再加上越来越多的订单,公司的员工们昼夜不间断地炒制茶叶以供销售。
    据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介绍,当前桐柏县进入了春茶采摘生产季节,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关部门一线办公,指导茶企、茶农做好春茶采摘、生产所需的设备设施维护、疫情防控必备物品购置等,确保生产、防疫两不误,并充分利用网络销售等方式,组织好春茶采摘、管理等,保障茶农增产增收。
    桐柏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松啸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去年以来,围绕建设“中原茶乡”,桐柏县加快了全县产业化进程和脱贫攻坚步伐,2019年共完成新茶园建设10000亩,全县年产干茶2370吨,产值6亿元,出口创汇2.49亿元。随着今年的新茶陆续上市,大批订单正像雪片般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