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间赛跑 以实干开路 靠攻坚闯关

——专访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

作者: 尹明波
潍柴车间一隅。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尹明波

    3月17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吹响了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集结号。近日,就山东发展改革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相关问题,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程采访了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
    中国经济导报:山东刚刚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请介绍一下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如何贯彻本次会议精神。
    周连华:在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作了一个主题鲜明、催人奋进的讲话,部署了九大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意义的改革攻坚行动,直击改革痛点堵点,思路方向明确,任务路径清晰,必将进一步激发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活力,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现突破性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迅速召开了全委2020年重点工作攻坚部署会议,按照《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要求,印发《<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相关任务分工落实方案》,掀起攻坚突破热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全委同志将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靠攻坚闯关,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
    中国经济导报:下一步,在推进省委、省政府《实施方案》过程中,有关发展改革工作的攻坚任务有何安排?
    周连华:在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相关任务分工落实方案》中,对所承担的19项具体攻坚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任务分工,制定了落实措施,压紧压实了责任。今后,我们将每月调度通报进展情况,确保各项攻坚任务落到实处。特别是紧密结合发改工作实际,按照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一个定位’、强化‘四个着力’、做到‘四个集中突破’”的总体要求,从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切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靶向发力、精准突破,在全省重点工作攻坚中体现发改担当。
    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全委2020年重点工作攻坚突破任务,我们谋划制定了《全委2020年重点工作攻坚突破任务分工落实清单》确定的六大方面、30项攻坚任务,在落实清单中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全委各分管主任、各处室按照任务要求和责任分工,结合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省攻坚动员大会精神,细化制定攻坚方案,委办公室和综合处跟进督导,按月通报。
    在我们制定的《落实清单》中,攻坚任务六大方面分别是在提高谋划能力上攻坚突破、在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上攻坚突破、在重大战略推进上攻坚突破、在破解资源要素“三大约束”上攻坚突破、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攻坚突破、在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攻坚突破。这也就是今年山东发展改革工作“攻坚突破”主攻方向。
    中国经济导报:谋划战略、编制规划是发改部门中心工作之一,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落实清单》中将“在提高谋划能力上攻坚突破”放在了第一位,足以体现“提高谋划能力”在山东发展改革工作中的突出地位和重大意义。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山东“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情况,以及山东在重大规划编制方面将如何实现突破?
    周连华:过去我们牵头编制了很多中长期规划,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创新规划编制思路方法,突出前瞻性和重大事项谋划,深入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科学编制2035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一是切实吃透省情,选择几个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地方,建立日常联系点制度,经常性沉下去,蹲点调研、边摸情况、边征求意见、边修改完善;二是善于学习借鉴,特别是先进地区的成功探索和新观点、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用好规划政策上的“他山之石”;三是充分借助外脑,邀请高层次专家全程参与并跟踪指导规划编制工作;四是在“多规合一”上真正破题,实现总体规划统领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把重大事项谋划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主动超前谋划一批事关全局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项目。
    中国经济导报: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十强”产业集群作为全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今后山东将如何实现突破?
    周连华:针对“十强”产业集群,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下大力气一个集群一个集群地抓引导,在抓好7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45个“雁阵形”集群的基础上,重点在提升产业集群规模上集中攻坚、全力推进,梯次递增一批百亿、千亿、万亿产业集群。
    下一步,我们要制定攻坚突破行动计划,明确工作目标、步骤、措施,夯实压紧责任,按照工程化的方式抓实抓紧抓细,每个集群都落实到具体市、具体区县、具体企业、具体项目,形成集群布局图和推进表,并列出任务责任清单,将责任压实到具体工作专班,加速形成产业集群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态势。
    中国经济导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也必将成为山东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引,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如何开展工作,贯彻落实这一战略?
    周连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指出,要发挥好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龙头作用。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总定位,加强战略布局和谋划推进,真正把“龙头”塑强。
    一方面,高点站位谋划顶层设计。立足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优势,发挥山东拥有黄河流域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和港口群的独特优势,致力于全面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区位优势,进一步细化完善重大产业布局、生态环保布局、开放合作布局、重大工程项目布局。今年6月底前,我们将编制完成实施规划,形成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清单,为全面提升和充分发挥山东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龙头作用提供科学指引和坚实支撑。
    另一方面,不等不靠先干起来。第一,牵头推动建立沿黄省份省际对接协作机制,在产能合作、技术转移、生态保护等领域,研究提出合作路径和方式,推动建立陆海港口合作发展联盟等重大合作事项落地,联合共建黄河现代产业合作示范带和黄河科创大走廊。第二,组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渤海科创中心等重大工程建设,今年在全面启动的基础上,实现重点工程项目全面铺开。第三,着眼构建沿黄大通道,在高铁、高速、航运等领域再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争取纳入国家盘子。第四,搭建与郑州、西安等城市的高端合作平台。
    中国经济导报:战略规划的落实需要项目的支撑,但如全国很多地方一样,当前山东能耗、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问题凸显,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在破解资源要素制约上将如何实现攻坚突破?
    周连华:我们将切实落实好要素跟着项目走实施意见,并制定配套措施,明确不同行业项目标准,分类制定土地、能耗、水资源、生态环境容量、资金等资源配置具体办法,真正实现“优势要素等优质项目”。
    首先,有效破解能耗煤耗约束。紧紧扭住煤炭压减任务不放松,一个市一个市、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24个焦化等高耗能项目的关停和压减,新上项目关口把严把死。抓紧出台落实山东省能耗指标收储使用管理办法,收储1000万吨能耗指标和1000万吨煤炭减量替代指标,探索依申请使用和市场竞购两种方式,规范指标安排使用程序。推动用能权市场化交易,指导济南市开展好全省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机制试点工作,建立全省用能权交易平台,制定交易规则、程序以及管理方式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其次,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强化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合作,搭建项目信息、信用数据等共享平台,会同工信部门建立重点项目和技改项目两张“白名单”,开展多种形式的融资对接活动,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对一些成长性好、信用度高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及时与金融机构对接,帮助争取提高信用贷款比例。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重点推动优质企业债、绿色专项债、债转股专项债等创新品种发行,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最后,有效破解土地制约。坚持盘活存量与配置增量并举,主动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制定差异化、精准化配置和奖惩办法,今后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一律不再“切块”下达,集中向优质项目倾斜;引导各地把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土地资源盘活起来,批而未供两年以上的土地指标一律收回。实施好“标准地”供给改革,突出做好专业园区“净地”招商工作,推行“标准地”供地模式,确保符合优势产业发展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企业和项目有地可落、拿地即开工。
    中国经济导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企业成长的重要前提。据了解,近期山东将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请问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山东将如何实现攻坚突破?
    周连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既是《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的起草者,又是文件的落实者,必须从优化审批入手,带头聚焦企业和基层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动真碰硬、全力突破。
    聚焦简化优化审批流程。2019年,我们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将全面落实好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瞄准项目落地全链条,大力推行综合区域评估、容缺审批、承诺制等配套改革,加紧建立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进全流程网办,实现全部流程“不见面”“网上办”,真正做到“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切实让企业更便利,让群众更满意。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将进一步提高并联审批效率,重大分歧事项及时开展会商,牵头处室负责一次限时办好,相关业务流程和办理时限主动向社会公开。
    聚焦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加快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改革,深入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对转供电环节建立全覆盖的监管机制,让转供电单位电价公开,让广大一般工商业用户交明白钱、交放心钱。同时,加快增量配电业务改革,降低全年企业用电成本。
    聚焦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在优化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上,我们将拿出一批针对性强、创新力度大的对策措施,推动出台《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抓紧制定出台失信政府机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建立政府机关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结合开展“三个全面清理”,全面完成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专项治理任务,探索建立对政府失信的责任追究和社会受损补偿救济机制。
    “各项攻坚任务必须靠全委、全系统广大干部去贯彻落实,面对新的工作要求,我们还必须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攻坚突破。”周连华强调,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党建工作融入到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项目推进、重大改革攻坚中去,坚决扛起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以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载体和抓手,推动机关自身建设实现整体跃升,从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行动贡献发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