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 武穴城发集团奋力当好大考“答卷人”

作者: 徐军浩 涂玉文
徐军浩  涂玉文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抗击疫情的重大斗争中,国有企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作为湖北省武穴市国有骨干企业的武穴城发集团,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武穴版“小汤山”建设任务;全员下沉一线全力阻击、隔离,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尽职尽责,彰显了国有企业在大战中的大作为。
    进入新阶段,武穴城发集团如何在“疫”后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笔者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村组、进社区”攻坚行动,坚决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全力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要以问题为导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打好“持久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打好“总体战”。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当好“答卷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公司转型发展双胜利。

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正从“全面阻击”向“精准防控”转变,但病毒尚未散去,风险依然存在。眼下,国外疫情正加剧蔓延,国内一些地方接连出现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各行各业相继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必须继续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确保疫情始终凝固在“0”状态。
    一是思想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传染性强,一旦疫情反弹,必将危及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恢复上班”不等于“没有风险”,“复产复工”不等于“不抓防疫”。做好疫情防控是企业达产达效的重要举措,一刻也不能麻痹大意、一时也不能松懈松劲,必须专班专人抓落地。
    二是责任要持续强化。安全防护是安心上班的根本前提,要保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减。
    三是措施要落细落实。要严肃认真抓好公司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员工戴口罩、测体温,提倡步行、骑车、自驾上下班,与他人交谈必须戴口罩、拉开距离、压缩时间。

打好转型发展“总体战”

    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政策机遇、抢占市场先机,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坚决摒弃与高质量发展不相符的思路和做法,找准“痛点”、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月一分析、一季一小结,围绕质量效益打好转型发展“总体战”。
    ——强化“党建首位”意识
    推动武穴城发集团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突出政治统领。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纪律,坚定不移整治“四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次,要抓好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拧紧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第三,要树立正确导向。坚持依规依矩选人用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第四,要强化组织保证。要以提升组织力领导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基层基础,抓好支部建设。
    ——确立“项目为王”思想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和转型发展的硬支撑。要确立“项目为王”思想,做到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一是积极谋划项目。要紧紧围绕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和改革事项,围绕武穴市发展所需,围绕“投资、经营”,超前设想、提前谋划,旗帜鲜明解决好谁来投、投什么、怎么投的问题。二是大力建设项目。抓住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社会、现代化港口强市建设重要目标任务,采取多种形式,侧重推进市政与社会发展项目。三是稳步储备项目。早起步加强“十四五”时期项目储备,按投资额不少于1000亿元的标准分类建好项目储备库和调度库,形成滚动循环的格局。
    ——树牢“改革为先”理念
    通过深化改革加快企业转型,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一是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将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确保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在公司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更好发挥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三是大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积极扩大经营促进转型。
    ——突出“经营为要”原则
    解决国有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关键一招要靠改革、靠扩大经营增加收益。要始终把服务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作为投资决策的首要标准,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重点抓好地产领域、金融领域、投资领域、高新技术新城、高铁领域、文化旅游及生态领域的开发经营,同时代表政府出资方参与PPP等项目的运作,努力提升收益水平,力争2020年实现经营收入5.75亿元。一是积极参与矿产资源经营。确定经营范围,落实“一事一案”。对于矿业经营,拟先收购一家矿业公司自主经营开展试点;对于黄砂经营,拟对2座水库的历史淤积砂石进行清理,同时加快武穴长投环保公司现有3个疏浚工程项目实施。二是加强房地产开发经营。围绕棚户区改造和还建房项目开发楼盘,开展销售。三是深化资产和特许经营权经营。积极开展资产清理与整合,盘活闲置资产、提升存量效益。四是拓展文化旅游经营。
    ——践行“争资为上”策略
    坚持扩大融资和争取政策红利“两手抓”。立足推进产业发展、扩大自主经营、深化参股合作、促进项目投资、争取无偿资金、全面深化改革、实施人才保障等方面,积极谋划争资,奋力开辟投融资领域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充分研判投融资体制和外部形势,吃透“政策杠杆”精神,尊重市场规律,大力提升资金使用效能,努力盘活城市存量资产,提升平台自身评级达到2A,全力增强平台自身造血功能。
    ——落实“发展为本”要务
    发展是硬道理,是大逻辑。新常态下,国企应积极争当市场主体发展中的“排头兵”,当好党委政府经济体制改革的探路者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一是校准发展方向。及时跟进投融资政策要求、金融发展形势及资本运作趋势,不失时机地推动自身由政府性投融资平台向专业化、市场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转变,从单纯以吸引政策性金融资本为主的融资平台向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全面引资引智的合作平台转变,致力于成为湖北领先、中部一流的城市建设和绿色发展投资商、运营者。二是明确发展思路。始终按照“守家底、转观念、理思路、拓路径、扩效益”的工作思路,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根本路径,努力塑造企业精神,培育核心价值观。三是优化发展方略。大力优化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实行层级化管理,按绩效计发薪酬,持续打好提升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张牌”。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穴市城发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