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加强水利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胡应翔 陈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胡应翔
见习记者 | 陈鹰

    水利历来是农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江西省宜春市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巩固脱贫实效提供坚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农村饮水安全不仅是脱贫摘帽的重要指标,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支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宜春市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深入万载县、靖安县、铜鼓县的9个乡镇11个村,重点督战贫困发生率在1%以上、未脱贫人口较多的7个贫困村。“截至目前,57970户贫困户的水量、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障率3项指标已排查完成。”宜春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宜春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从2015年的71.8%提高至2019年的85.15%。为确保农村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宜春市制定了《宜春市水利扶贫行动三年(2018-2020年)实施方案》,切实保障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
    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宜春市水利局对全市有贫困人口的集中式供水工程以工程为单位、对贫困人口使用分散式供水工程的以自然村为单位取样,进行水质检测,引进了9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实行了一周一调度一通报制度。截至目前,全市总检测水样13882份,检测完成率100%。结合鄱阳湖流域生态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了对农村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整治、工业污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船舶港口污染整治、水域采砂整治等5个专项行动,积极改善贫困地区水生态环境。
“水利扶贫的另一项重要职能是通过实施水利工程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贫困地区防灾减灾能力,助力脱贫攻坚。”宜春市水利局调研员易志明表示,自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宜春市水利局从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推进贫困地区生态扶贫工程等方面,提升贫困地区的防灾减灾能力。截至今年4月,已完成贫困地区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4座、病险山塘整治29座。投资2220万元,启动深度贫困村专项水利扶贫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设范围包括农饮、山塘、水渠、水陂、门塘等,覆盖全部55个深度贫困村,目前工程均已完工。同时,扎实推进贫困地区生态扶贫工程,通过实施水土保持及治理项目,2019年全市完成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0.4平方公里、重点预防面积120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工建设袁州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7平方公里。
    宜春市还积极鼓励贫困劳动力参与水利工程管理,在确定河道保洁员、河堤巡护员、河湖管理员等水利工程公益管护岗位时,优先聘用有相应能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全市水利行业共吸纳贫困劳动力16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