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布2019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作者: 林丽芳 梁喜俊
    中国经济导报讯  林丽芳  记者梁喜俊报道  4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了全区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2019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这些典型案例包括,玉泉区擒胜服装店和玉泉区擒道服装店销售侵犯adidas注册商标专用权案、昆都仑区明朗电子产品经销店销售侵犯vivo注册商标专用权案、巴林右旗东泰加油站侵犯“中石化”注册商标专用权案等。
    据介绍,内蒙古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连续两年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2019年,全区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73件、案值354.81万元、罚没款213.47万元,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件、案值209.60万元;共查处假冒专利案件28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8件,其中,专利侵权电商案件29件,有效保护了消费者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230人次,检查市场经营主体28862户。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中,开展了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实地检查专利代理机构7家,共查处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25件,专利代理行业秩序明显好转。同时,该局加强了地理标志保护工作,指导各地对地理标志数量、结构、分布状况等数据进行了填报核查,圆满完成了地理标志保护资源普查工作。
    据介绍,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去年累计接收咨询和投诉2300余次,接受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126件,向相关盟市局移交案件37件。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开发建设的“自治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平台”将于近期上线运行。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院长吕金华表示:“下一步,内蒙古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快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快保护工作格局。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继续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强化电商、展会等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海关等部门的协作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