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疫情中表现突出 或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作者: 张晓凤 荆文娜 杨虹
张晓凤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杨  虹

    近年来,诸多医疗机构开展了远程诊疗服务,推进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居民健康卡发放量突破1亿张。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将人类在疾病面前的弱小放大,也将智慧医疗和医疗投资推入新的发展阶段,新型智慧医疗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智慧医疗类应用在抗击疫情中大显身手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各行业融合发展。“发展智慧医疗既是丰富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培育壮大信息产业的重要实践,更是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的重大举措,对于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和健康中国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在近日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举办的“外洽会线上研讨会——智慧医疗及其在抗击疫情中的应用”主题会议上表示,近年来,我国智慧医疗发展成效显著,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创新医疗设备、保障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此次疫情中,智慧医疗类应用显示出了强劲的实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介绍,以医院参与抗疫工作的实践经验来看,5G技术高带宽、高流畅、低延时的特性使得医学图像更加清晰,信号更稳定,实时传播更流畅,从而真正实现了远程诊疗。疫情发生以来,华西医院第一时间在所有定点医院建立了5G覆盖的远程系统。“我们面向17个县市州的43家医疗机构,共开展常态化新冠肺炎的多学科远程会诊326例,其中重症、危重症超半数。”李为民表示,通过5G支持,四川在疫情防控当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病死率仅为0.54%。不仅如此,通过5G技术,华西医院还向非洲一些国家施以援助,如莫桑比克马普托中心医院接受援助后,防控经验得到大幅提升。
“如何进行隔离、如何降低放射剂量、如何充分利用分布在全国的医生资源、如何解决医生疲劳和资源不够的问题,这是疫情暴发后我国医疗影像面临的4个主要问题。”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与临床创新研究院院长黄峰表示,“针对以上问题,东软医疗迅速开发车载CT和方舱CT,以及CT自动摆位等新产品新技术,运用人工智能的技术,通过‘移动CT+云+辅助诊断’的方式,我们就可以快速提供完整的新冠肺炎影像全链条解决方案。”在国外,目前巴西、肯尼亚、厄瓜多尔等国家均有使用该解决方案。

技术支撑是“先遣队”“主力军”

    技术支撑是智慧医疗应用的基础,近年来尤其是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都积极参与到智慧医疗的建设中。
“在疫情的不同阶段,单个和组合的科技手段均可发挥不同的作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医疗行业解决方案总监王朱巍表示,“疫情一开始,相关客户关注的是通信网络、会议协同支撑,一是因为医疗资源相对缺乏,二是医院最基础的是通信保障;随着疫情的发展,科技力量在协同以及疑似患者的诊断与治疗中的作用凸现出来;疫情进入胶着期后,科技手段在远程会诊、远程探视方面派上用场;随后到复工复产阶段,华为将云、AI、5G方面技术协同应用。”王朱巍介绍,在整个抗击疫情过程中,华为云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应用让老百姓体会到了科技在医疗领域中的力量。
    而对于微软而言,医疗产业的布局则主要致力于提升患者体验和客户工作效率,即帮助医院和医院之间、医生和医生之间的协同等方面。“在过去4~5年时间里,微软逐渐转化为一个平台型公司,希望用自己的技术、数据和积累去赋能更多的研究机构、医院、大学等。”微软(中国)公共事业部行业市场总监胡伟介绍,今年3月,微软启动了Open DATA计划,将可以收集到的基因数据、论文数据等在自己的公有云上进行开放。如有研究机构需要进行高性能计算或者需通过微软的平台进行研究,公司将免费向研究机构开放数据。“在整个开放过程和互联网模式中,微软追求的是做一个负责任的安全可靠的平台。”胡伟坦言。

被资本看好,智慧医疗亟待打通“痛点”“难点”

    如今,各大企业均在智慧医疗及大健康领域紧锣密鼓地展开布局。京东健康医疗创新部原高级总监贺叶枫介绍,2019年5月,京东健康获得10亿美元的A轮融资;2020年3月,京东健康以480亿元人民币市值位列2020胡润中国百强大健康民营企业第24位。
    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投资执行董事柳丹介绍,公司已基本形成了“资本+产业”的医疗生态圈,截至目前,鼎晖已投资了40多家医药企业。“整体看,我们是围绕全产业链来系统梳理成长机会。映射到创新与成长基金,更多的是关注‘小而精’和‘快而专’的细分领域等高新技术初创企业。”柳丹说。
    从医疗健康产业的海外投资来看,中东国家有很大的发展前景。“除中国外,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最热的地区非海合会六国莫属。”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驻华代表蒋赟介绍,巴林本身的医疗和康养行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从2016年到2019年,政府卫生方面的支出从16亿美元增长到21亿美元,预计到2029年将达42.6亿美元。同时,巴林的医疗支出占国内GDP的4.86%,远高于海合会其他国家。不仅如此,海湾国家不断增长的高收入阶层在医疗康养消费方面需求增加,政府在医疗、康养方面的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增加。“目前,每年增长率在14.6%,预期从2015年的403亿美元,到2022年底会增长到1046亿美元。”蒋赟分析。
    “‘围绕医疗做公益,围绕健康做产业’是我们的口号。”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国药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晟怡表示,大型企业医院、公立医院在保证基本医疗的同时,应将非基本医疗业务剥离后独立运作,围绕基本医疗辅助性服务业务进行公司化运行。国药集团通过“医疗+健康”双轮驱动,已创新打造出了盈利性的口腔专科连锁、血液透析连锁、高端妇儿生殖中心、药品与耗材集中采购供应链的整合,以及健康管理中心、互联网医院等多元化、特色化、差异化的医疗健康发展模式。在为企业带来利润回报的同时反哺了医疗机构,以产补医的模式形成了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当然,在看到广阔前景的同时,还亟待打通眼下的“痛点”“难点”。李颖强调,此次疫情也暴露出我国智慧医疗乃至医疗行业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传统医疗信息系统相对封闭,存在大量数据孤岛现象;医疗设备联网能力不足、标准不统一,导致数据难以互通,设备共享困难,资源利用水平偏低;医疗物资产业链数据存储分散,未实现互通共享和开发利用,无法基于大数据开展高效调度和分配,产业协同能力严重不足等。“下一步,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针对有关问题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供给侧改革,以问题导向,需求牵引,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医疗行业的融合发展。”李颖说。同时,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也表示,协会将致力于推进新基建融合医疗行业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