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案件审核 规范执法行为

——福建省漳平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积极打造“高、精、尖”专业执法办案队伍

作者: 陈扬剑
    近年来,福建省漳平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决策部署,紧扣市场监管职责,严格依法行政,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进一步优化漳平市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取得较好成效。
    执法大队克服人员少、任务重、职能多等困难,着力查办大案要案。5年来,执法大队共办理商标侵权案件25起,罚没款近100万元。通过一系列案件的查处,有力打击了商标侵权违法行为,净化了漳平市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
    执法大队坚持将法律法规学习作为日常的必修课,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开展的业务培训,还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到兄弟县市学习交流,提高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高、精、尖”的专业执法办案队伍。
    在实际工作中,执法大队努力拓展案源,主动联系各类厂家的打假代表,组建打假微信群,及时掌握各类涉假信息;队员们深入一线,及时了解市场动态,掌握一手的制假信息;健全投诉举报制度,把群众举报作为案源的重要途径;建立行政执法工作定期分析制度,每半年研判1次行政执法工作形势分析会;建立舆情跟踪和案件分析评价制度,总结违法行为的新形式、新特点、新动向,提升执法办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陈扬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