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口前移 首农食品保供新模式 助力北京“菜篮子”稳稳当当

作者:
(上接1版)

    “‘前置采购点蔬菜购销新模式’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具体就是地头采买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库房建在前端,减少周转库房租赁,降低周转成本;产销对接,精准到达,减少物流成本。同时,前置采购实现专业人员把握蔬菜质量和食品检测,确保应急蔬菜品质和食品安全。”李少陵说,“目前,北京蔬菜市场价格明显趋稳,个别蔬菜价格上涨势头放缓,出现回落态势。同时,集团加快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建设,尽早为北京蔬菜交易提供更先进、科学的交易平台,为保障北京市场蔬菜供应发挥强力作用。”

旗下公司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首农食品集团旗下公司,在此轮保供北京的大局中,也担当了重要的责任。据东方食品集团总经理孙凤坤介绍,设在河北高碑店的“首农食品集团蔬菜进京协调办公室”的各项工作由东方食品集团牵头推进。协调办公室成立后,办公室成员往返京冀两地,深入前端,马不停蹄向高碑店市场和在京商户了解动态,摸底汇总数据。他们还第一时间派出业务骨干奔赴一线,把视线放在田间地头,把重心落在优质蔬菜种植基地,把目标锁定在食品安全、价稳质优、渠道畅通。
    “截至6月23日,东方食品集团累计调运包括西红柿、萝卜、洋葱、生菜、土豆、圆茄等30个品种的6053.65吨蔬菜进京,快速高效地稳住了北京的‘菜篮子’。”孙凤坤说。
    “平谷马坊协调办公室”由裕农公司牵头组织成立,京粮物流、平谷粮油配合提供物流仓储保障。通过“及时发布进京蔬菜产销信息,促成进京蔬菜生产端、销售端信息精准匹配”的运营模式,发挥协调对接服务作用。6月21日,裕农公司通州分公司接收内蒙古乌兰察布土豆集公司“荷兰15”土豆49吨,并于22日投放北京近百个社区。
    “‘平谷马坊协调办公室’各成员企业将通过拓展自营与整合渠道并举,逐步扩大进京蔬菜供给,预计每天将增加数百吨适销对路的蔬菜进京投放北京市场。”李少陵说。
    “廊坊万庄协调办公室”由京粮物流作为主责单位开展运行。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推进,自6月22日接到任务以来,该公司迅速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按照集团“储销结合、取送结合、入库与入市结合、采购与组织协调结合”的原则,在明确廊坊万庄进京蔬菜中转站功能的基础上,设立业务组、应急保障组、协调沟通组3个工作组,连夜制定工作方案。“在疫情防控第一的总前提下,我们明确了‘取送结合、换人不换车’的工作模式。同时,进一步明确各岗位职责,制作运输交接单、车辆交接单、车辆消杀记录等运作单据,在确保食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运作流程标准化,为外埠进京蔬菜提供中转调运服务。”京粮物流党委书记、总经理郭占宝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一边牵着菜农的手,一边服务市民的口”。目前,3个办公室正有条不紊地运作着,保障外地果蔬源源不断地输入北京,送到市民餐桌。截至7月7日,累计组织应急蔬菜进京22267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