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付煤公司开发智能系统,努力打造“智慧矿山”标杆矿井

作者: 车路 白涛 尹明波
车路  白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尹明波

    作为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确立的“智慧矿山”建设试点单位,付村煤业公司创新应用一系列“智能化”装备及“智慧化”管理手段,智慧矿山建设成效显著。今年以来,该公司原煤生产工作效率已达25.22吨/人,人均工效同比提高15.4%,综合单产、掘进进尺、一提双优等各项指标均名列枣矿集团前茅。“‘智能化’设备带来了产量,‘智慧化’管理带来了底气。”付煤公司经理于华兵表示,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原煤日产稳定在7200吨以上。
    作为全国首个取消夜班的煤矿,近年来,“智能化”装备让付煤公司干部职工的生产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智能化开采不仅有效缩短了作业时间,更使工作面作业人员减少至7人。”付煤公司副经理王成介绍,2017年,他们与郑煤机集团合作,研发出先进的智能控制设备,革新采煤工艺,当年即建成山东省首个大采高智能化采煤工作面。
    在实现采煤工作面智能化开采基础上,付煤公司研发“智慧矿山系统平台”,以可视化监控设备代替人工作业。4月3日,该公司综采二区将可升降可旋转的监控器放入煤眼,检查1007工作面支架后端顶板垮落情况,实时图像资料便通过光缆直接传输到煤眼上口显示器和地面办公室电脑上,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可据此选择最佳处理方案。
    “智能视频装备的使用,不仅实现了井下作业现场‘可视化’管理,更将工作面安全风险降到了最低。”付煤公司安监处常务副处长李思刚表示,公司利用工业视频,实时监控瓦斯探头、便携仪悬挂位置以及防突钻孔施工的方位、角度和深度,杜绝瓦斯空班漏检,有效控制职工因作业行为不规范或隐患排查确认不到位而造成的事故发生。
    付煤公司还将地面工厂、井下作业场所、重要岗点等地点安全情况纳入“可视化”管理范围,利用各类遥感探头动态查看各地点人员作业及设备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隐患问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发布在地面安全微信群,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至微信群,形成闭合管理。于华兵介绍,付煤公司与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创建“5G联合实验室”。“5G+智能采煤、5G+智能配送、5G+安全管控、5G+智能巡检……这是付煤目前正在探索与实施的‘5G+智慧矿山’建设的内容。”
    为抢占智能建设新高地,付煤公司抓住“5G+智慧矿山”示范项目建设机遇,依托联通公司的技术力量和资源整合能力,开发智能巡检机器人、安全AI交互、智能引导、重大灾害超前预警等一系列“智慧矿山”功能。以“智能物配系统”为例,井下物资领用全部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APP完成,各区队每天只需通过“智能物配系统”软件,即可在指定地点和时间领取物料,既降低了人员投入,又实现了装卸有序。仅人工成本一项,每年就可减少180万元。
    像“智能物配系统”这种高科技应用,在该公司地面和井下已随处可见。据悉,付煤公司目前正重点攻关巡检机器人,未来待技术成熟后,将在井下水泵房、变电所、皮带等地点部署,助推矿井真正实现高产高效、少人则安、无人则安。“我们将全力以赴扛起‘智慧矿山’建设试点主体责任,将付煤打造成枣矿集团5G应用和智能化开采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于华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