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创集团:瞄准政府难点解决企业痛点

作者: 成静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成静

    7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议提出,一要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二要鼓励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跨区域融通发展平台,建设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可以说,在推动双创的道路上,我们已经先行一步了。”在北京房山绿地三期国际创客中心,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见到了青创集团总裁李长雨。他告诉记者,“青创集团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以企业服务为核心的双创企业。我们的定位是‘掌柜集团’,通过发挥线上引流和线下培训优势及近500名合伙人的综合资源,为入驻企业赋能。针对企业的四大痛点问题(产品、渠道、团队、资金),提供线上引流线下培训全套解决方案。”
    在北京房山绿地三期国际创客中心楼,有一个约150平方米的空间,可以容纳100人开会。李长雨告诉记者,这里每周四的下午都有青创下午茶活动。“青创下午茶是一个平台,可以帮助创业企业免费展示自己的服务和产品,对接资源。目前,青创下午茶已经服务了园区1800家企业,对接房山区5.4万家企业,并且已举办194期,成为政府连续两年采购的品牌活动。”
    对于加入青创后获得的益处,青创事业合伙人、北京辰麦通太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伍英说起来滔滔不绝。她告诉记者,她从2006年开始在丰台总部基地租赁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库房用来存放图书。随着租金价格的上涨,这个仓库每平方米的租金由2006年的0.2元涨到了2016年的1元。“这意味着,我什么都不干,每年就要花去100多万元的租赁成本。实在是太贵了。”伍英摇了摇头说。
    幸运的是,她在2016年认识了青创集团,当年就加入成为了最早的一批事业合伙人。青创集团为伍英的几百万册图书在房山找到了一个新的库房,面积有1.2万多平方米,价格却是零。“青创会提供免费的场地给创业者,但青创也是有收入的,这就是他们聪明的地方。”伍英告诉记者,在2016年11月11日那天,她的图书全部搬到了“新家”。而12月8日,她就以青创事业合伙人的身份成立了青创通泰图书城项目。该项目成为房山区文化发展重点项目,批准立项并获得了资金支持。
    2017年9月16日,在一次聊天中,李长雨又冒出了新点子:有那么多图书,何不做成一个共享图书项目?说干就干,在青创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绿地三期国际创客中心一个1500平方米的空间被打造成了一家共享书店,以阅读空间的形式免费为入驻企业提供服务。更重要的是,共享书店项目符合政府的鼓励政策,能够申请一笔不小的补贴款。
    在2019年11月21日举办的青创集团第176期下午茶分享会上,伍英高兴地宣布:她领衔推动的共享书店历经两年时间,得到了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获得近200万元的资金支持。
    李长雨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共享书店只是青创无数个项目中的一个,但是,这个项目很好地折射出了青创集团发展的思路,那就是: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目前,许多政府都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难题,比如人才难引进、项目难落地等。我们擅长的就是瞄准政府的难点,为政府解决难题,同时,研究利用好政府的政策,反过来帮助那些迫切需要政策支持的企业。所以,我们的作用是极为重要的。全国有国家级高新区500多个、省级高新区上千个、地市级高新区几千个、产业园上万个,这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李长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