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传统汽车品牌错位竞争,华人运通迈出智慧舞步

作者: 郭丁源
今年已亮相的高合HiPhi1车型。华人运通/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郭丁源

    近日,在工信部发布的第33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车型公示信息中,华人运通即将量产的车型高合HiPhi X位列其中,这意味着这一家造车新势力正式加入汽车行业竞争。

造车新势力

    将在9月26日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并上市的华人运通高合HiPhi X正成为汽车圈内的热点。高合HiPhi X是一款基于全球领先HOA超体电子架构而来的可进化汽车。在实际工作中,它具备不断自主学习和远程软件迭代的能力,在豪华车型同质化的今天,高合HiPhi X无疑开创了一个新思路。
    在工信部发布的车型目录中,能看到高合HiPhi X的详细参数:其申报的3款车型分别对应四驱和两驱版本。其中四驱版本采用前后双200千瓦电机,成为该级别车型中动力最强劲的车型。不过,由于华人运通并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量产车将由位于江苏盐城的东风悦达起亚工厂进行代工,所以此次也以东风悦达起亚的名义进行申报。
    7月31日,在被誉为“中国硅谷”的上海浦东张江园区,华人运通向外界发布了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1。华人运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提出,要做以“智能汽车、智捷交通与智慧城市”这“三智”为核心的新能源车企。此次推出量产车的时间节点并不算早,而且从2020年北京车展发布、2021年上市的时间表来看,届时新能源补贴可能已完全退坡到位。
    不做吃新能源补贴的车企,华人运通图什么?丁磊在今年新车发布会现场透露,华人运通要在改良汽车硬件的同时,第一时间为地方政府的智能交通提供技术和服务,通过交通环境的智能化加速实现汽车产品的智能化。这或许意味着,积累自动驾驶基础数据,将跨行业资源进行整合,把智慧城市试点规模不断扩大才是华人运通未来的野心。

错位竞争

    汽车行业经过了100多年的发展,产生了众多巨头企业,车型选择也越来越丰富,同时,竞争也愈发白热化。新兴车企如果按照巨头们的游戏规则来玩,则根本没有出头之日。然而,随着全球汽车产业进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时代,造车新势力们可以利用共享优势,以最快速度踏上时代的列车,展开错位竞争,华人运通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作为一家专注于未来智能交通产业的创新型出行科技公司,华人运通布局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智能汽车。高合HiPhi X基于全球领先的HOA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而生,实现软硬件分离。高合HiPhi X在硬件上也实现了进化,创新设计的NT展翼门进出系统、PML像素射灯+ISD智能交互灯光系统、全球领先的后轮转向系统等一系列硬件的升级,为整车未来的场景进化、智慧进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与很多车企光打雷不下雨不同的是,华人运通的高合HiPhi X量产进程推进很快,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小批量试生产,2021年上半年正式交付市场。业内人士指出,华人运通错位竞争的这步棋下得很有智慧,也符合当下的时代大背景,接下来就看量产后的高合HiPhi X的表现了。

与微软合作

    7月份,华人运通与微软达成合作,宣布旗下豪华智能纯电汽车品牌高合汽车的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1上将搭载全球首个主动式人工智能伙伴——HiPhiGo。
    HiPhiGo是什么?依托微软小冰人工智能技术,HiPhiGo将成为一个主动式的、情感型的人工智能伙伴,从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为用户提供服务。华人运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微软在语音合成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通过深度神经网络技术合成,HiPhiGo的声音将富有情感,与人类真实声音相差无几,这使得用户在与人工智能交流时会感觉到更加顺畅、友好,而非传统的那种冷冰冰的机械式交流。
    据悉,华人运通将会和微软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将微软在计算机语音、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和高合汽车在设计、工程开发、智能系统等方面的丰富经验结合起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广泛应用,共同研发更智能的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