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全国首个覆盖全省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方案

作者: 王心武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王心武从海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海南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这是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出台的覆盖全省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系统性文件。
    发布会上,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应端表示,“我们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整体规划、闭环设计、系统集成,聚焦人员进出和就业执业自由化便利化,探索开展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力争在国际人才政策上率先实现突破,建立起与国际接轨、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定位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体制机制,为全国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提供海南范例。”
    据介绍,《实施方案》主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创新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机制。
    《实施方案》就全球人才招聘制度、外籍人员聘用制度、创新创业平台、对外联络渠道、国际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精心设计了重要举措:一是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制度,编制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行业紧缺人才目录,打造统一的国际人才线上招聘平台;二是完善企事业单位、法定机构聘用外籍人员管理制度,在海南省内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和法定机构拿出一定比例岗位招聘外籍人员;三是搭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四是拓宽国际人才工作联络渠道,引进国际知名猎头公司;五是打造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品牌,举办中国(海南)人才交流大会,组织世界海南乡团传统联谊年会等有较大影响力的涉侨活动等,吸引集聚国际人才来琼工作和创新创业。
    ——完善国际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
    《实施方案》着眼于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就业执业机制,在培养方式、职称评审、执业资格、薪酬保障等方面改革创新。其提出的措施主要有:一是创新人才国际化培养方式,引进境外高校或高职院校独立办学、合作办学,支持知名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开办专业化机构或联合培训,选派优秀人才赴境外培训等方式,着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人才;二是建立国际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三是改革涉外职业资格管理制度,放开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限制,动态调整发布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目录清单和境外人员执业资格单向认可清单;四是建立灵活有效的薪酬激励机制,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探索岗位分红权、项目收益分红、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办法。
    ——建立吸引外国高科技人才管理制度。
    《实施方案》主要提出更加开放、更加积极的举措:一是放宽外国高层次人才参与科技项目限制,建立外国高层次人才担任重大项目主持人或首席科学家制度;二是支持科技攻关项目向全球招标,引进外国高科技人才、一流先进设备与先进管理经验,增强海南省科研可持续竞争力;三是完善外国专家参与科研项目的经费管理制度,探索推进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经费跨境拨付以及设备、材料跨境使用。
    ——深入实施工作许可和出入境便利措施。
    《实施方案》把聚焦人员进出和用工自由便利摆在突出的位置,实行更加便利的工作许可、出入境和停居留管理政策,具体措施包括:
    在工作许可方面,一是建立外国人来琼工作许可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二是鼓励外国高层次人才兼职或离岗创业。
    出入境的便利化方面,一是细化落实出入境便利化政策措施,向国家申报拓展外籍人员免签入境渠道,将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扩展为外国人通过系统自行申报免签入境或通过单位邀请接待免签入境;申报扩大外国人免签入境事由,在59国人员入境海南旅游免签基础上,允许外籍人员以商贸、访问、探亲、就医、会展、体育竞技等事由免签入境海南。二是扩大外籍人才享受R字签证待遇范围。三是实行“容缺承诺+失信惩戒”制度,外籍人员办理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除提交主要申请材料外,其他材料由申请人和用人单位作出承诺后实行“容缺受理”,对不履约的个人和单位依法实施失信惩戒。
——健全国际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主要提出以下措施:一是推行“单一窗口”和电子化服务;二是解决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问题,合理规划建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及国际学校,为国际人才子女接受教育提供便利;三是提供优质的国际医疗服务保障,支持市场主体建立第三方国际医疗保险结算平台;四是同等享受购车和住房保障政策;五是建设完善国际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具有多元文化元素的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容纳国际人才的人文环境;六是打造便利化的国际人才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