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药茶打通全产业链 山西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

作者: 荆文娜 崔志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崔志强

    今年夏天,“翼壶好茶”药茶系列产品作为山西药茶代表,被赠予巴林驻华大使馆。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先生表示,把神奇的中药变成神奇的中国茶饮大有可为,并提议以巴林为桥头堡,强化与山西药茶的深度合作。
    一个小县城的中医药产品,正在敲开国际市场的大门。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翼壶好茶”是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的药茶品牌。就在8月底,由翼城县委、翼城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翼壶好茶”产品发布会上,突出科技药茶和创新理念,共发布了连翘茶膏、连花即饮、连翘茶食、普洱连翘茶膏和翼壶好茶五大类十余个品种的连翘药茶系列。事实上,正是依托连翘这一自然资源优势,当地的药茶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中。

以连翘为“引”,药茶经济带动翼城全产业链发展

    连翘是临床常用中药材之一,其叶、花、果、根都具有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杀青制干后用来制作银翘解毒片、双黄连口服液等,销路畅通,经济效益明显。翼城县全县药用植物达370余种,野生药材达200余种,其中连翘分布广泛,总面积达74万亩,由于中药资源丰富,翼城县被列入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山西省试点县之一。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翼城县了解到,今年以来,山西翼城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两山”理论,紧紧围绕省委“发展药茶产业、全力打造中国第七大茶系”的决策部署,立足翼城连翘产业特色、集群优势,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意见》《连翘等药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药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专班推进,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链条式开发、一体化布局,把药茶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翼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锋介绍,翼城县正在将连翘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既致力于形成强大、稳定、特色、生态的连翘产业发展模式,又围绕连翘产业,推进药食同源产品、功能食品等连翘药茶产业的快速发展,聚力打造集连翘种植、药茶精深加工制作和销售于一体的新格局。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除了“翼壶好茶”主打品牌之外,翼城县还将新栽植连翘10万亩,加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引进培育一批药茶龙头企业,不断提高药茶精深加工水平,加强与科研院校及相关企业合作。同时加快建设连翘主题公园,开展赏茶、采摘、品茶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发连翘特色文化创意产品,逐步推动连翘药茶与特色旅游相结合,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茶旅融合。
    翼城县委书记王渊表示,山西省委以药茶等产品为重点,聚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翼城也逐渐致力于将连翘从观光经济、入药经济拓展延伸为药茶经济的全产业链发展。今后,翼城将把药茶产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全方位融入山西药茶产业发展行列之中,努力成为山西药茶产业中坚力量,交出药茶产业发展的翼城答卷。

以药茶产业为抓手,加速推进山西中医药强省建设

    翼城县药茶产业的发展是山西省鼓励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多次为药茶代言,通过直播等方式宣传推广山西药茶,将药茶产业作为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山西药茶产业快速发展。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山西振东集团牵头成立了“山西药茶”产业联盟,通过加强品牌运营、产品质量追溯、标准研究、基地建设、技术攻关,形成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技术的“山西药茶”产业集群。
    具有药的功效、茶的味道,山西药茶在传承中不断发展创新。为使山西药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新支撑,今年初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提出,打造酿品、饮品、乳品、功能食品等十个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另外,《山西省饮品产业集群推进计划》提出,到2020年、2022年,全省饮品产业年产值分别达到70亿元、80亿元,其中药茶产业年产值分别达到3亿元、5亿元;到“十四五”末,饮品产业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其中药茶产业年产值突破10亿元,在山西药茶省级区域公用品牌下,打造1~2个全国知名药茶品牌,将山西药茶打造成为中国第七大茶系。
    以药茶产业为抓手,山西中医药强省的步伐正在加快。今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方案》,提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到2030年,要在全省全面建成中医药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