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牵线搭桥”引人才

作者: 赵宗卫 范纪安
    中国经济导报讯  赵宗卫  记者范纪安报道  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人才交流中心坚持以培养建设基层人才队伍为目标,以人才服务为基础,让人才与用人单位满意为宗旨,认真履行职责,创新举措,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诸葛英才、淮源英才、就业见习、引才引智等战略引进人才,采取积极举措“聚才”、“引才”、“用才”,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提升了基层人才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为更好吸引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来桐柏工作,建立引进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结合桐柏县实际,由主管部门与人社局共同组织实施,成立事业单位招聘领导小组。注重氛围营造,充分利用桐柏网、桐柏政务公开网、桐柏电视台、桐柏县人社局网站、今日头条等大力宣传公开招聘的意义,发布招聘信息,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环节,以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平竞争、挖掘人才的招聘标准,每年为事业单位、教师队伍招聘新的人才,补充新鲜血液。近几年,通过事业单位招聘累计引进人才678人。
    根据南阳市诸葛英才计划,结合桐柏县实际,制定了淮源英才计划,建立了淮源英才服务指南,设立了“诸葛英才”服务窗口和“淮源英才”服务窗口。通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资金补助,为企业单位留住稀缺人才,对企事业单位宣传就业见习政策,收集企事业单位就业见习申请,向中心负责人汇报后报送局机关,由局机关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考察后确定就业见习单位。截至目前,桐柏县共有5家就业见习单位,就业见习人员107人,每个月为就业见习人员发放生活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