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精简审批程序,提高市场主体“体感温度”

作者: 廖亮 高国林 季晓莉
廖亮  高国林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湖北省仙桃市杨林尾镇鲫鱼湖泵站及道路水毁修复工程等4个投资小于1000万元的应急救灾项目,直接进行初设批复,申报项目一天办结;仙桃市第二医院等4个医院项目平均办理时长大幅缩短至3个工作日;抢抓国家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的“窗口期”,为140多个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快速申报……以上皆是湖北省仙桃市发展改革委服务疫后重振,提质提速的实例。

突出问题导向,整合力量优职能

    仙桃市发展改革委实行“大科室制”改革,在优化审批服务方面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
    ——实行职能整合。将分散在委内各科室、各单位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职能全部整合到一起,成立审批改革工作线,负责全部项目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着力搭建“一科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组织架构。
    ——实行科室整合。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网通办”、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全部整合到审批改革工作线,形成整体部署、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实行人员整合。统筹调配,安排9名同志在审批改革工作线,形成整体合力。其中窗口人员增加至3人,进一步增强窗口的服务效能,真正实现窗口集中受理、集中审核、集中办结。

突出目标导向,再造流程优环境

    仙桃市发展改革委深入推进审批程序再精简、业务流程再优化、便民服务再加强。
    ——房地产项目审批程序由核准变更为备案。项目审批流程由原来的“申报-受理-审核-办结-送达”5个流程简化为“申报-审核-打印备案证”3个流程,不仅为项目立项节省大量时间,而且为每个项目可节约可研、评审等费用4万~5万元。
    ——1000万元以下维修改造项目直接审批初步设计。对不涉及新增用地和新增建筑面积的政府投资1000万元以下维修改造项目直接批复项目初步设计。
    ——对部分项目取消前期要件。对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和新增建筑面积的维修改造项目,不再办理土地和规划相关手续;对已列入有关规划的项目不办理项目建议书审批程序。
    ——对部分项目取消专家评审程序。对已通过仙桃市委、市政府会议纪要确定实施的项目和建设内容单一、技术方案简单且总投资小于1000万元的项目取消专家评审程序。例如今年以来,对仙桃市政府讨论通过的100多个乡村振兴项目直接办理审批手续,为仙桃市项目节约相关费用300万元以上。

突出为民导向,高效便捷优服务

    仙桃市发展改革委坚持换位思考,注重“用户感受”,当好“产品经理”,多从市场主体需求侧考虑,为其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
    ——实行“一科”集中。通过实行“一科”办理,内部审批流程进一步精简,服务效率大幅提高。
    ——实行“一网”办理。仙桃市发展改革委共梳理、规范包括项目备案、核准、审批及项目节能审查等审批事项30项,全部纳入仙桃市政务服务网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事项清单,服务对象可在网上完成全部事项的申报,其中项目备案实现“跑零次”,项目审批、核准等事项办理仅需“跑一次”。
    ——实行“一窗”办结。窗口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集中受理,集中办结。在窗口显眼位置及政务网上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材料清单、工作流程、办理结果等内容。
    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推进,过去法定20个工作日办理完结的项目立项审批程序,如今审批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备案时限由法定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所有审批事项实现100%网上办和“一次办”审批服务,最大限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
    2020年上半年,仙桃市发展改革委共受理审批、核准、备案403个,总投资828.53亿元,其中审批项目182个,项目总投资393.36亿元,审批、核准类项目平均时长4.24个工作日,大大低于法定20个工作日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