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刚:无纺布上见真章 返乡创业为社会贡献企业力量

作者: 荆文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双创周”活动之一——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与今年所有的会议一样,与会人员均须佩戴口罩出席。口罩,成为今年的“硬通货”。作为口罩生产企业,郑智刚的公司在这一特殊时期,不仅践行了企业的社会担当,更体现了作为返乡创业企业的实力。
    作为一家生产无纺布设备的企业,郑智刚的江西德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着实在这次疫情中露了个脸。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短时间内,全国陷入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极度缺乏的状态,郑智刚的公司却经受住了考验。看到政府号召后,他大年初二便开始积极召回当地仍在休假员工。经过政企共同努力,公司在20天内成功研发出第一台口罩设备并顺利生产口罩。设备研发成功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德乐科技新成立公司江西棉话科技有限公司200余工人,一个月内生产出100余台设备,并生产提供2000余万个口罩,同时响应号召,向浙江、安徽、湖南、四川、河南等十几个省、自治区提供了近200台口罩机,大大缓解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疫情压力。谁又能想到,在如此短时间内生产提供2000万个口罩、200台口罩机的,是一家创建不久的返乡创业企业,而作为老板的郑智刚,也仅有初中文化水平。
    “80后”的郑智刚初中毕业后,随家人前往嘉兴一家无纺布设备机械厂开始学习车床制作技术,一干就是8年。他凭着一股刻苦钻研的劲头,很快便掌握了车床制作工艺,并对无纺布加工设备的生产流程及工艺了如指掌,这坚定了他自己办厂创业的信心。2009年,郑智刚毅然辞职开始了创业生涯。2010年初,他开始在杭州筹备公司建设。经过2年多的发展,公司逐步走上正轨并做大做强,从最初的年销售额不足百万,发展到2018年销售额高达6000余万,成为了行业标杆之一。
    2018年,公司迎来了发展的转折点。长期以来,公司厂房均为租赁,随着公司的不断扩大,短短几年内工厂搬迁多次,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和损失,这也坚定了郑智刚想拥有自己厂房的决心。一次偶然的机会,郑智刚了解到,自己的家乡德兴市2016年成为全国第一批返乡创业试点县,2017年底德兴市还成为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工作的全国唯一试点县。针对返乡创业企业的需求,在土地、税收、规费、物流、信贷、外贸等方面均出台了优惠政策。“我立刻有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可没想到想法还未成熟,德兴市委、市政府和招商部门主要领导竟主动来厂区进行考察和招商活动。”郑智刚介绍,在德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将企业迁回德兴,回乡发展创办了江西德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返乡创办企业过程中,从办理企业前期手续到批地办厂盖楼等有关事宜,政府相关部门均为郑智刚提供了全程跟踪服务,指定专业的招商部门负责服务。“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边建设边生产,2018年7月~2020年8月,两年时间顺利完成了所有的基建和投产。”郑智刚强调,政府政策仅在土地购置款一项就为公司节约了资金242万元,此外,园区的财源信贷通为公司放贷500万元,邮储银行也主动对接放贷300万元,年利率均不到4%。目前,公司总投入约1.2亿元,建成为一家总用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约合50亩),拥有标准生产车间4栋,配备了数控加工车间、零配件仓库、组装车间,集制造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工厂。“仅我们厂区便吸纳近200余人就业,其中高级工程师及高级技术人员多达数十余人,贫困户十余人,人均工资约6000元。此外,公司更是带动上游零配件加工等五六家相关配套企业在德兴落地发展,带动当地就业近500余人。”郑智刚说。
    目前,无纺布行业仍存在很大发展空间,德乐公司无纺布加工设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部分设备占有率高达80%,国外占有率近20%,上下游产业链仍有很大拓展空间。于是,郑智刚积极组织筹建江西德胜新材料有限公司,以生产无纺布原材料为主,第一期预计投资1.5亿元进行2条生产线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下一步,围绕江西德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设备,通过以商招商、合作入股、自主投入等多种模式,逐步投资上下游生产企业,逐渐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这也将会带动家乡至少几千余人就业,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企业力量。”郑智刚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