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向海图强,蓝色经济”腾飞

作者: 孙弋弋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孙弋弋

    万顷波涛,天光海色,鸥鸟徘徊。面对面向浩瀚的东海,浙江省宁波市在2018年迎来了发展新的机遇——浙江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联合批复。2019年7月,《浙江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批复。
    批复要求,浙江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要突出现代海洋产业发展,促进海洋高端科技研发和转化,加快建设海洋绿色协调发展样板区。
    《方案》提出,到2020年,生态高效、科技创新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基本成型;陆海统筹、联通共享的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完善;水清岸绿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成效;高效便捷的海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突破。
    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重点规划建设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智慧科技、海洋旅游(影视休闲)、渔港经济、海洋旅游(康体养生)、海洋生物医药等六大功能区块。
    向海图强,宁波人正激情满怀地实现蓝色梦想。

象山:加快形成“蓝色经济”发展模式

    宁波市象山县拥有925公里海岸线、661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海洋资源优势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空间。象山正在加快形成“蓝色经济”为特色的发展模式。
    在象山临港装备工业园,浙江新乐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忙碌地进行船舶巡检工作。两年前,由该公司建造的中国第一艘自主设计并建造球罐的LNG船(液化天然气)船的船体核心部件“双C球罐”填补了国内造船业的空白。2020年7月,LNG船顺利交付。
    处于象山港口区域的临港装备工业园,吸引了中石化宁波天翼、铭汇制造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投产,初步形成了以日星铸业、易锻机械等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智能化、食品机械、先进加工、高端船舶、炼化设备等各类装备制造基地。
    象山大力推进重大海洋产业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象山县海洋装备产值70.8亿元,同比增长5.1%,海洋新材料产值15.6亿元,同比增长4.9%。
    象山注重强化海洋科技创新,围绕浙江省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建设,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项目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新增4名装备领域博士进驻企业工作站,累计挖掘企业需求40余项。象山还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共建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上半年新增水产品技术10项,专利8项。
    为了更好地优化海洋资源配置,象山全面完成海洋资源清查试点工作,对全县6571.9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498个无居民海岛、323.18公里海岸线的海洋资源进行价值估算,出台了浅海滩涂开放式养殖用海三权分置实施意见,完善了海域海岛基准价格评估体系,有序推进海域海岛公开出让工作,选定海洋资源一级市场价格评估单位,成功挂牌出让黄避岙乡51宗海域使用权。
    象山启动文旅融合改革,编制完成《象山县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加强生态海岸带的保护与利用,开展全县生态海岸带规划思路研究。此外,宁波市西沪港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列入今年中央资金项目。

奉化:“海上西湖”拥抱蓝色梦想

    奉化区海域面积9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3公里,岛屿24个,人称“海上西湖、浙江三亚”。今年以来,奉化区以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核心载体,积极打造宁波湾新区,全面优化海洋经济发展格局。
    奉化区块位于象山港湾的拓展区,主要功能定位是海洋旅游(康体养生),主要包含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和奉化经济开发区滨海区块两个平台。奉化区全力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升发展海洋文化旅游、海洋渔业、先进制造业等产业。
    奉化用心打造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以“运动之海、休闲之湾”为发展定位,先后获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绿色发展中国试点、浙江省大花园建设示范平台等。今年1~6月,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引进市外境内资金10亿元,引进浙商回归资金9.3亿元。全年计划实施项目17个,其中续建项目10个,上半年新开工项目5个。
    奉化经济开发区滨海区块位于象山港西北侧,已落户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德朗能锂电池、众兴连续碳化硅等工业企业,已有规上工业企业23余家。滨海新区列入宁波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园、宁波市特色产业园培育名单和宁波市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培育名单。今年1~6月,奉化经济开发区47家规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4.4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5亿元。新引进项目13个,其中供地项目9个,“双招双引”项目4个。
    奉化全力推进陆海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区域内综合交通路网,推进S203奉化段和沿海旅游专线工程建设,推进象山湾疏港高速塘溪至下陈段工程前期工作,提高奉化沿海区域内外互联互通水平;加强区域水利和供水等设施建设,完成桐照、栖凤标准海塘建设,沿海供水工程全面完工,开工建设滨海再生水厂;推进滨海新区沿海中线以南河道治理等工程建设,加快完善滨海新区沿海中线以南区块基础设施。
    此外,奉化全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完善海洋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入海污染源整治、近岸海域海漂垃圾清理,实现重点直排海污染源在线监测全覆盖,持续加强入海排污执法监管和监测力度,加快推进海岸线整治修复。奉化加强海洋行政审批管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网上办理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核准等基本建设审批事项。启动渔政码头及配套业务用房的建设,提升海洋渔业监管的硬件条件,建立完善海洋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强化水上应急救助能力和生态安全防护体系。

宁海:依托丰富海洋资源谋发展

    宁海县海洋资源禀赋丰富,拥有“港、岛、涂、渔、能”等丰富资源。全县拥有27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35公里海岸线、29个岛屿。
    三门湾区域、海洋生物医药区块、康体养生区块,是宁海建设“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任务。
    在三门湾区域建设中,宁海县积极承接南湾新区开发建设。聚焦产业,引进了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中南高科滨海智造产业园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总投资6亿元的年产2000万件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生产线项目、1.8亿元的年产500套精密车灯模具及50万套高档车灯部件项目均已完成落地转化。奇亿金属、吉宁落料线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壹岛城市核心区开发项目顺利开工。特色商业街、城市湿地公园等项目基本建成,领为智能LED车灯、建新产业园一期、荔枝湾隧道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宁海智能汽车小镇、宁波模具产业园、滨海航空小镇等一批特色产业平台也正打造。
    海洋生物医药区块由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合作打造。近年来,宁海县不断夯实宁波生物产业园发展基础,成为宁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载体、宁波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平台。自建园以来,宁波生物产业园已累计招进企业46家,累计招录高层次人才100余名,其中国家重点人才4名。2019年,宁海新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通知书1个,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6个。
    在推动康体养生区块建设中,宁海县西店镇依托国经中心与德国相关企业开展合作,联手打造以先进医疗服务为主,以高端医疗技术为核心,以康复疗养为特色,以医、护、康、养、住、游全产业为增长极的长三角地区国际合作健康养老模式试验区,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完成中德国际健康小镇的顶层设计、概念性规划及可行性研究报告;二是同德国相关企业签订项目合作意向书及商业合同,并与上海有关的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在国际护理人才培训学校和康复医院达成合作意向。2020年6月,宁海在同宁波剑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基础上,于7月重新启动西店大健康产业孵化园合作。

梅山:着力打造海洋生态名片

    梅山保税港区地处长三角南翼、宁波-舟山港核心区域,东临国际航道和国际锚地。阳光、海浪、沙滩……一条美丽的海岸线不仅圆了宁波人的“蓝海梦”,也成为宁波的一张生态名片。
    今年上半年,梅山海洋经济综合实力稳中求进。1~6月,海洋渔业及水产品加工产值1.69亿元,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产值2.03亿元,海洋交通运输业营业收入23.74亿元,海洋旅游总收入0.6265亿元,海洋产业增加值为4.2亿元,海洋旅游接待总人数33.11万人次,港口吞吐量1784.23万吨,集装箱吞吐量235.49万标箱。
    上半年,梅山的国际供应链产业实现重点突破。中信车城建设加快推进,整车进口已超额完成;中商联一期项目进展顺利,二期已于5月开工。4月27日,《国务院关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等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的批复》正式下发,梅山保税港区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梅山的海洋科技创新发展优势不断壮大。7家企业列入2020年宁波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申报“3315计划”系列项目共21个,引进中高级人才29人。积极推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项目筹建、宁波海洋研究院以及宁波大学梅山校区发展。2019年,梅山校区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3个。
    梅山稳步推进海洋休闲旅游产业。万人沙滩、冰雪世界等旅游项目有序开放,地中海俱乐部、复星旅文、美的生态小镇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青少年户外露营基地、水上运动公园等项目取得实质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