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示范基地合纵连横,“联盟+补链”双管齐下

作者: 王晓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晓涛

    10月21日上午,2020年“创响中国”海淀站暨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主站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启动。启动仪式上,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秘书处正式揭牌。
    据了解,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成立于2019年,由34家来自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共同组建。事实上,这并非国内首个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此前长三角和西部地区已分别成立了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前者包括长三角地区4省市的25家双创示范基地,后者涵盖西部12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6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联盟的成立,有助于双创示范基地成为融通创新的引领标杆。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双创示范基地发展峰会暨京津冀联盟工作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在作主旨发言时表示,成立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将推动双创示范基地的横向联动和纵向融通。他介绍说,京津冀的双创示范基地60%集中在北京,企业占比超过40%;长三角的双创示范基地在区域和类型上分布均匀;而西部的双创示范基地中,区域型基地占比超过70%。他特别指出,目前尚未形成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的区域主要有珠三角、山东半岛和华中地区,其中,广东有9家双创示范基地;山东有7家双创示范基地;湖北、湖南和河南3省则有13家双创示范基地。
    高建指出,成立双创示范基地联盟有利于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例如,中船重工的“智海”创新平台解决成员单位各类问题265项,共征集到83项先进技术和产品,向成员单位和金融机构推荐20余个项目。
    同时,有助于推广跨区域孵化“飞地模式”。比如,宁波市鄞州区双创示范基地对接上海、联动杭州,在船舶、装备、机电和医药等领域打造上海在鄞州的“飞入型园区共同体”。鄞州在上海的“飞出型科创飞地”模式,把培育的产业项目放在上海,在文化创意、都市旅游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在高建看来,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是双创示范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之一,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探索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例如,中国信通院双创示范基地紧跟技术、产业发展,在云计算、未来网络、工业互联网、互联网产业国际合作与信息安全等新兴、前沿领域持续发力,协同开展产业创新,提供技术标准、检测平台、可信认证、平台搭建、体系梳理、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产业创新支撑平台,以培育产业创新“森林”的理念打造产业创新生态,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湖南湘江新区双创示范基地深刻把握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以场景示范为牵引,以研发创新为驱动,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应用和产业化,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产业高地。
    二是引导“卡脖子”技术领域产业发展,实现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比如,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双创示范基地积极推动国产芯片研发,引导“卡脖子”技术领域产业发展,实现了国产芯片行业的技术突破。
    三是促进实体产业转型发展。高建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为例说,该机构构建了两化融合评估体系,搭建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并开放了数字孪生技术与产业应用等实验室,大力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
    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活动的主题是“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而双创示范基地作为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在支持就业方面成效显著。
    数字经济是创新创业的主战场,也是带动就业的重要载体。例如,阿里巴巴集团双创示范基地2018年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猪八戒双创示范基地已汇集来自20多个国家超过2200万用户,孵化企业超过15万家,在猪八戒平台上实现灵活就业的人数超过100万。
    同时,数字经济模式下呈现出雇用关系灵活化、工作内容细分化、工作方式弹性化、工作安排去中心化等特点。以腾讯双创示范基地的微信平台为例,2019年微信带动直接就业机会2601万个,其中兼职就业机会达1519万个。
    需要注意的是,双创示范基地在发展中,如何补齐自身的产业链条不容忽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服务中心主任吴家海结合开发区的实践说,园区内有一家无人机科技创新企业,在分解剖析其产业链后发现,除了一些软件设计在京津地区,其他配套的零部件生产均产自深圳、江西、山东和江苏等地。因此,他认为解决园区围绕创新链补齐产业链的问题刻不容缓。
    为此,他向与会者提了两个问题:一是怎样通过与其他区域的合作形成供应链上的协同,解决创业企业供应链的痛点?二是怎样通过与其他区域的合作形成创新链上的协同,解决创业企业研发链条的痛点?
    这显然并非天津经济开发区一个基地能够回答的问题,而是需要所有双创示范基地共同回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