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都:花椒变身脱贫致富“阳光产业”

作者: 赵春兰 王斌
    中国经济导报讯  赵春兰  记者王斌报道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玉皇乡是武都花椒主产区之一。据了解,玉皇乡目前种植花椒面积达48524亩,产量高达206万斤,总收入达到2057万元,花椒产业已成为玉皇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花椒虽好,采摘不易。由于花椒果实的特殊性,目前,花椒的采摘只能依靠人工来完成。但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一些“椒大户”的花椒采摘成了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花椒采摘用工短缺的问题,玉皇乡坚持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的办法,主动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和富裕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不但解决了当地用工短缺及劳务输转的问题,也帮助了当地贫困群众劳务增收。
    “为了使花椒和油橄榄产业充分发挥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我们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带贫模式,分别带动了玉皇乡槐树山村、小石村、玉皇坪村、大坪村四个村的69户贫困农户,并帮助他们顺利脱贫。”陇南市武都区玉祥油橄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永利说。
    玉皇乡副乡长孙利飞表示,近年来,玉皇乡花椒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再加上花椒市场价格一路攀升,玉皇乡群众的收入不断增加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红火,群众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也不断增强,花椒虽小,但它释放出了巨大的经济活力,如今的花椒产业已然成为玉皇乡广大人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