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积极布局着力推进氢能供应体系建设

作者: 潘晓娟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潘晓娟

    “4年内济南将投资28亿元建设18座加氢站,推广氢能汽车1500台。”山东省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在日前举办的“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主题论坛上表示,济南市高度重视以氢能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将中国氢谷列为工业强市重点攻坚任务之一,并陆续出台《济南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济南市加氢站发展规划》等政策措施,在“制、储、加、用”等重点环节集中发力,着力推进氢能供应体系建设,并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在此次峰会上,济南市政府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山东氢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与国家电投、山东氢研院等多家投资企业签署了氢谷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汲佩德介绍说,在产业布局方面,济南将在先行区、济南高新区、莱芜区、钢城区、章丘区打造“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产业格局。力争到2022年,建成完善的氢能产业链条;力争到2025年,形成年产值过千亿的产业集群。
    据了解,在制氢环节,明泉集团已启动建设年产5000吨的高纯氢制氢装置;山钢集团正在投资建设制氢工厂暨加氢母站项目,预计明年2月份实现车用氢气供应。储氢环节,圣泉集团计划引进日本丰田国际领先的70兆帕四型氢瓶制造技术,发展储氢装备产业,预计一期投资1亿元,年底前开工建设,未来将实现年产2万个70兆帕四型储氢瓶,填补国内生产空白。加氢环节,中国重汽正加快加氢站布局建设,历城区韩仓加氢站预计12月底完成建设。用氢环节,中国重汽已研发试制8台氢燃料电池整车,并将开展燃料电池汽车新技术、新车型的示范应用,着力推进49吨氢能重卡研发和产业化,力争明年一季度投放市场。与此同时,济南正在实施产业园区建设、创新平台建设、龙头企业引培、整车示范应用等七大工程,推动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规模和应用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