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浙江宁波北仑区再添“新名片”

作者: 孙弋弋 潘晓娟
北仑区花开泰山路。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孙弋弋  潘晓娟

    位于浙江省东部的宁波市北仑区,拥有深水良港北仑港以及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46平方公里核心区,集聚了5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是浙江省对外开放时间最早、开放程度最高、国家级开发开放功能区最为集中的区域。近日,宁波市北仑区再添“名片”——入选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近年来,北仑区积极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双示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临港智创之城、国际化滨海秀美之城,争当长三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均列浙江省第一位,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县(市)区第一方阵前列。以民营企业为主力,北仑区大中小型企业融通创新创业活力强劲。

五大创新凸显特色

    注重创新是北仑区发展的首要法宝。
    一是龙头企业引领,全链推进融通创新。注重龙头企业引领,以引进培育大型龙头企业为起点,顺势引进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关联企业和关联项目,加强其在创业创新资源的共享与合作,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融通创新“北仑样板”。
    二是科技经济互促,全力推进融合创新。注重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推进产业投资、技术研发、城市生活、社会治理等全领域创新创业水平提升,形成了相互促进的融合创新体系。
    三是产业创新联动,全面推动技术创新。注重产业链与创新链协同布局,围绕石化、装备、汽车及配件等产业链,协同布局产业创新综合体、创新服务平台,打造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开放协同、产学研密切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四是社区治理推进,助力科技转化创新。创造性地提出“工业社区”概念,12个工业社区覆盖全区各街道的所有工业园区,架起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撬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共同服务园区企业创新创业,为助力全域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北仑模式”。
    五是创业就业联动,青年北仑人才创新。聚焦稳就业、稳市场主体,大力推进“青年北仑”建设,着力打造青年理想之城,入选全国首批7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城市。出台《北仑区促进青年与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及15个实施细则,着力促进青年创业带动青年就业。

完善创新生态激发活力

    如何发展好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北仑区明确了具体发展思路,对标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目标定位,紧抓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覆盖历史机遇,重点聚焦“融通创新”,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联动协同,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完善创新生态,激发发展活力,着力打造“产业链协同融通创新先行示范区”,高水平建成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北仑区提出了发展目标:至2022年,进一步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产学研融通创新创业体系,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通发展,打造融通创新引领标杆,构建创新创业发展的新格局,形成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北仑经验”,成为互联网时代国家双创发展典范,基本建成高水平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为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集聚澎湃创新活力。发展的具体路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双创动力更加强劲。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数量有新突破,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地区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3.1%,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等方面实现有效突破,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二是双创载体更加完善。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达到105个。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数量稳步增长,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达到6个。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型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初步构建。三是双创人才更加集聚。加快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力争顶尖人才、领军型创业创新人才、海外工程师、科研人员占区域从业人数比例显著提升。“青年北仑”取得明显成效,青年常住人口占全区人口36%,新引进大学生4万名,新增高技能人才1.5万名。人才支撑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格局加速构建。四是双创效益更加突出。自贸试验区制度政策优势释放,科技与经济融合加速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8%。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稳步提升,每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授权数达到33件。带动经济社会高水平发展,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0万元/人。

六项任务促发展

    为了完成既定目标,北仑区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6项主要任务。
    一是实施产业链供应链联动创新工程。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重点支持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功能材料领域融通创新。支持龙头企业组建产业创新联合体,推进灵峰汽模小镇等园区建设。构建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打造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平台,组建产业配套联盟,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
    二是实施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布局工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推进智能装备、集成电路等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建设,推进“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等建设。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梯队,加快推进“百企百千百站”工程。发挥北航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建立创新供需精准对接机制。
    三是实施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培植工程。加快实施“青年北仑”建设,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打造“青年+人才+科创”于一体综合青年社区。推动青年SPORT港等平台建设,引入培育创业导师队伍、孵化器、投资机构加强生态,构建“青年北仑·立业之城”就业大联盟。积极推进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建设。
    四是实施国内外创新开放合作工程。依托浙江自贸区扩区覆盖的政策优势,加快与装备制造业发达国家、创新资源集聚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合作,着力打造海外工程师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北仑样板。积极推进北仑国内首个“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强院强所引进计划,提升重大创新平台与产业融合度。
    五是实施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提速工程。深化“科技经纪人”服务机制,推进工业社区创新治理,依托科技大市场,推进技术市场融通发展。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利益分配机制。深化注塑机和智能装备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为成果转化提供支撑。
    六是实施创新创业生态氛围优化工程。聚焦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功能定位,全力打造制度创新高地、项目建设高地和政策资源高地,汇聚一流创新创业资源。全面落实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政策优惠,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推动重点自主创新产品定向采购制度。完善公共技术、检验监测、法律政策等服务能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