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入乡创业进入快速发展黄金期

作者: 荆文娜
    在试点带动下,返乡入乡创业呈现多元化、集聚化、融合化、高端化发展态势。实践证明,返乡入乡创业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是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各地在引进产业时,更加注重统筹规划,创新发展合作模式,以产业聚集引领要素集聚。
    如山西省曲沃县,紧扣“产业强县”战略,依托八大农业园区、五大工业园区、“六区四园”文旅园区等三大产业示范带,精准招引优秀返乡入乡创业项目入驻,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优特钢、装备制造、旅游、循环经济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
    二是发展链条不断延长。近年来,返乡入乡创业项目不再局限于门槛较低和技术要求不高的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互联网+”新产业、新业态等领域创业项目也越来越多,延伸了产业链条。
    如湖南省推动返乡人员发展“农业+旅游”“农业+互联网”,促进跨界融合创业,推动“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
    三是发展质量加快提升。随着返乡入乡创业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优质产能加快转移。
    如河南省郸城县的制伞、宜阳县的轴承、禹州市的铸瓷等产业不仅有国内的龙头企业,也已经大量使用自动化设备,改变了过去以粗加工为主的生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