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宕昌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

作者: 刘国庆 王斌
    中国经济导报讯  刘国庆  记者王斌报道  近日,由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人社局举办的2021年第一期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班拉开序幕。该活动旨在巩固脱贫成效,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推动农村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让更多农村劳动力参与到学技能、懂技能、用技能的行列中。
    根据全县25个乡镇农村劳动力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该培训开设中式烹饪、电焊、钢筋工、电工、架子工等受群众喜欢、就业率高的培训工种,使劳动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就业技能培训,让广大农村劳动力通过提升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培训授课主要采取实操课与理论课相结合,坚持集中授课与自学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期培训共有2435人参加,培训采用“安全教育+理论授课+实操考核”的培训方式。自2020年以来,宕昌县以职业技术学校为龙头、25个乡镇为骨干,通过多种措施开展各工种的就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城乡劳动者的就业技能,为他们实现就业梦打下坚实的技能基础。
    宕昌县人社部门通过深入工矿企业、乡镇村社和广场,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契机,采取培训机构+培训基地、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对有输转就业需求的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居家妇女开展手工编织、农家乐经营等居家就业培训;对发展家畜饲养、家禽饲养及繁殖的开展养殖业培训;对发展中药材、食用菌、蔬菜种植的开展现代农业培训。积极利用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服务平台,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所掌握的技能、输转就业意愿以及就业市场需求,及时为有输转意愿的建档立卡劳动力提供岗位信息推介、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
    全面落实就业稳岗奖补政策,推行培训、鉴定、输转一体化发展。通过“点对点”“一站式”输转劳动力,积极协调县内扶贫项目、扶贫车间和合作社务工、调整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帮助返乡回流人员就业,已有1.42万名农村青壮年拿到技能鉴定证书,输转劳动力9.14万人次,全县农村公益性岗位总数达到1.02万名,56家扶贫车间共吸纳劳动力1100多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