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的“花木兰”

——记驻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包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侯彦珍

作者: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荆文娜 崔志强综合整理报道
    说起驻村扶贫干部,由于驻村扶贫环境艰苦、远途劳顿、不能顾家,人们脑海里往往浮现出的是风尘仆仆的男性形象。然而,驻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包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侯彦珍却是一个例外。作为工作队唯一的女性,她领导一群男队员驻村扶贫,以自己不畏艰辛、敢想敢干的做派成为扶贫工作队里的“花木兰”。
    2015年,侯彦珍和第一书记、扶贫队员们被派驻到娄烦县5个村子。在与村民交流中她了解到,杜家庄村有种植西洋参的发展历史,且有一名老技术专家,便立即同第一书记、扶贫队员一道,与村两委研究,在杜家庄村发展西洋参项目。侯彦珍深入了解西洋参对环境、土质的要求,并与村中老技术专家多次沟通技术细节,同时请教农科院相关专家。待所有问题清楚后,积极动员村民试种。如今杜家庄村的西洋参已经远近闻名,形成了产业规模。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娄烦县天池店乡大娄则村用彩钢搭建的羊圈里,挤满了花色各异的羊只。“羊都是从东北、内蒙古等地引进的优良品种,一只均价2000元,共有350只。等到过年,一只羊最少能卖4000元。”大娄则村党支部书记、羊场负责人尤付明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感慨,“这可多亏了侯队长,她就是我们村的致富领路人。”侯彦珍一到村里,就积极寻找产业扶贫方向,最先尝试了黄粉虫项目。经过不断深入调研,最终发现当地更适合发展养羊产业。“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的是村干部。对于产业扶贫这件事,村民们一开始都是怕白费劲不挣钱,当他们看到希望,就会慢慢加入进来。”村委会主任强文定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为了切实帮助村民致富,侯彦珍每到一个村就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调研,最终为帮扶的5个村选出最适合自身的发展方案。如今,进善村的芍药花、河北庄村的香菇、蔡家庄村的养牛合作社也都发展得红红火火,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美好图景。
    武代青是蔡家庄村最穷的贫困户,也是侯彦珍的结对帮扶对象。通过5年的帮扶,侯彦珍与武代青结下深厚的感情。每到秋收季节,武代青都会准备土豆、小米、鸡蛋等农产品,侯彦珍把从武代青家购买的农产品送给亲戚朋友,受到大家的欢迎。这种消费扶贫形式启发了侯彦珍,她号召帮扶党员干部自愿购买结对贫困户家中杂粮、牛羊肉、山蘑菇、土鸡蛋等农特产品,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这种方式不但拉近了结对帮扶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的距离,还改变了贫困户“等、要、靠”的思想,增强了自我发展的动力。
    各村有了增收致富的好项目,侯彦珍又把目光瞄准基础设施惠民工程。在其所属单位支持下,为贫困村建起综合性文化广场、爱心磨坊、爱心超市、爱心桥等,帮助贫困地区精准发力、拔穷根,为圆满完成扶贫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多方努力下,侯彦珍帮扶的5个贫困村2018年底全部实现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