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谋划一盘棋 为村民送去“一团火”

——记驻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宏才

作者: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荆文娜 崔志强综合整理报道
    2020年已经是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宏才在该县扶贫的第5个年头。2016年10月下旬,他在走访完贫困户返回途中,由于雨天天黑路滑,跌入沟中,摔断四根肋骨,肺部被洞穿。伤愈后不久,他又不顾家人反对返回了扶贫村。同年11月,他被检查出患有癌症,在与病魔作斗争的同时,他始终坚守在扶贫第一线,其事迹深深感动了当地百姓。
    武乡是革命老区,自然条件恶劣,资源缺乏,信息闭塞。工作队进驻时,破旧的村落里散落着濒临倒塌的土坯房,当地百姓生活贫困,人心涣散,留下的村民多为老弱病残。
    在楼则峪村,扶贫工作队进驻以来,张宏才和队员们经过多方努力,筹集资金建起了猪场,运营3年多,出栏肉猪4000余头,产生收益60余万元。在东黄岩村,张宏才带领工作队员调查家访,详细规划,精心管理养鸡脱贫项目,养鸡贫困户均实现了可观收入。2018年4月,张宏才和他的扶贫队员又新进驻了两个深度贫困村,开始了更加艰苦细致的扶贫工作。入户走访、完善扶贫资料、建档立卡、动态调整、扶贫扶志、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建设村卫生室、扶贫超市、扶贫电子商务、通水通电通网,开展村党建活动,扶贫产业立项实施,实现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在西黄岩村,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他创造性地动员村民用60万斤玉米入股村脱贫产业,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成功养殖了1300只羊,产生收益20余万元,推动当地养羊产业蒸蒸日上。
    在发展养羊产业的同时,张宏才积极引进资金探索出一条多产业并举的路子。自2019年秋冬开始,张宏才联系阿特斯新能源有限公司,计划在村发展100兆瓦、投资5亿多元的光伏发电产业,走多产业发展的路子。张宏才的举动让村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不仅如此,张宏才还为特困户送去“一团火”。马牧村原党支部书记郝志龙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我们村贫困户郝建中身患胃癌,加之妻子发生车祸,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张宏才得知情况后,不仅自己捐赠500元,还发动工作队捐款。在其带动下,工作队共募集捐款6000余元。事后张宏才又前往郝建中家中了解情况,通过长治的朋友助其一臂之力,最终打赢了官司。”
    在近年的扶贫工作中,张宏才带领供销职工医院医生多次为4个村的村民体检、看病,并免费发放了近10万元药品;他积极协调交通部门为帮扶的贫困村争取到90余万元的修路款,完成了4个贫困村通往扶贫产业园区的致富路;他协调4个帮扶单位出资100余万元支持贫困村脱贫产业,协调帮扶单位对贫困户和当地小学生开展捐赠活动;张宏才本人2018年为武乡县中学生捐助价值2000余元的高考图书,同时将单位给他的5000元公伤生活补贴全部分给了扶贫队员用于慰问贫困户。
    (本版由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荆文娜、崔志强综合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