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下好先手棋 构建2021新格局

——专访浙江省宁波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文杰

作者: 孙弋弋
位于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以来,建设有序推进,重点推进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等“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在油气储运、炼化、加工、海事服务等领域呈现龙头引领、链条延伸、辐射带动的溢出效应。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舟岱大桥。新华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孙弋弋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发展改革工作意义重大。”浙江省宁波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文杰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在新的一年,宁波市发展改革委将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宁波的“稳”和“进”为全国和浙江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面向国内外开放
形成全市发展“一盘棋”

    张文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对外开放角度来看,宁波将围绕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聚焦打造油气全产业链,落实好重点政策争取、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平台打造、重点企业合作等工作,培育壮大能源贸易;围绕畅通内外开放大通道,紧盯港口集疏运和港航物流服务体系等方面短板,推动港口、物流、产业联动发展,梳理一批针对性强、分工明确、举措有力的任务清单,力争取得突破性成果;围绕RCEP协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可能对产业招引、项目审批、外商准入、营商环境等发生的深远影响,结合发展改革职能,提前做好准备。
    从区域开放角度来看,宁波则将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城市群竞合格局变化的大背景,找准城市功能定位,提升发展能级;处理好城市之间的竞合关系,防止虹吸效应;结合内循环要求,选择合适城市开展商贸领域合作,做强做大与腹地城市之间的商流,实现优势互补、功能叠加;优化物流体系,提升宁波在长三角区域的成本和效率优势。
    张文杰提出,立足发展改革职能,宁波将重点关注四方面安全:高度关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深入排摸汽车、石化、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可能面临的断供、断链、滞销风险,做好精准帮扶;高度关注企业“走出去”安全,围绕投资审查、政策法律、跨境融资、汇率波动等风险,强化风险预警机制,有效应对风险隐患;高度关注粮食安全,增加和优化应急储备规模和布局,确保粮食保供稳价;高度关注能源安全,针对迎峰度冬(度夏)和特殊时期,做好需求侧管理和有序用电、用气预案,强化长输油气管道安全监管。
    “下一步,宁波要逐步推动构建以规划(计划)统筹中长期和年度发展目标,以前期项目、重点工程、政府投资项目等计划统筹全市项目安排,以综合性政策引领专项政策取向,以专项行动推动落实重点工作的架构,同时强化监测考核和日常协调,推动形成宁波全市经济发展‘一盘棋’的工作体系。”张文杰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聚焦关键核心
实施产业科技提升行动

    2021年,宁波将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夯实产业发展根基。
    强化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宁波将高水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全力打造甬江实验室;积极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申报国家、浙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布局市级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宁波将发布未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宁波建设等重点领域规划,及氢能产业、新能源汽车等重点行业规划;出台“四新经济”发展若干意见,落实五大重点领域新兴产业政策。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宁波将实施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加快打造汽车及零部件、绿色石化、稀土磁性材料等产业集群,推动高端模具等争创第三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还将强化产业项目招引,推进穿鼻岛产业项目前期,推动与中铝、华润、宝能等企业对接,依托“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促进优质项目招引落地。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宁波将聚焦“3433”重点领域,出台专项行动方案,全力攻坚港航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专业服务业短板;实施总部型企业集聚行动;推动与英富曼集团战略合作事项落地,筹办宁波海洋经济博览会;加快推进网络货运和灵活用工平台试点;促进服务业数字化赋能。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宁波将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重点推进高端化工新材料与汽车、纺织服装等行业融合发展,完善汽车制造业和服务全链条体系,加快生命健康制造和服务有机融合,深化现代物流和制造高效融合;促进农业“接二连三”。

聚焦新发展格局
实施内外循环畅通行动

    2021年,宁波将立足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大力度扩投资、提消费、促开放、畅物流。
(下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