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0余封手写信慰问“就地过年”老人

作者: 成静
友谊社区的老人们收到暖心信件后非常开心。小蒙/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成静

    2021年春节注定会成为中国人又一段独特的记忆。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之下,无数家庭放弃了小家的团圆,尽量不流动、照样过好年。
“就地过年”的大群体中,就包括很多在养老院居住的老人。以往,每逢春节,很多老人都会被子女们接回家,享受天伦之乐,然而今年,由于大多数子女没有返乡,养老院也处于封闭或半封闭管理状态,绝大多数老人没能回家,只能在养老院里度过春节。
    为了给这些长辈以精神支持和鼓励,帮助他们克服孤独和思念,北京首厚养老养心文化活动策划人武佳元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公益活动——“鸿雁使者行动”,即邀请志愿者手写暖心慰问信,送到老人手中,再邀请老人回信,从而促使老人和志愿者结成对子,架起一座座暖心友谊桥。
    武佳元介绍说:“提笔写来慰问信的朋友十分多元,有小学生、青年党员、旅居海外的同胞、刚刚退休的大哥大姐、街道文艺社团的负责人等等,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养老志愿者。”
    春节前,武佳元负责的北京市首厚大家志愿服务队共征集到150多封手写信。这些充满爱心的信件以照片的形式汇集起来,排好版、打印、装进手写信封,全部于正月初五送到了首厚大家两个养老社区的老人手中。值得一提的是,大家担心老人们可能会难以辨认字迹多样的手写信,又组织志愿者们将内容全部打成电子版,排在手稿照片后面,作为“译文”,进行了特殊的信件“适老化”处理。
    一位青年党员写道:“我叫张颖,家乡在山西省交城县,目前在北京工作和生活……春节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团圆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但是因为目前疫情的影响,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我们全家响应国家和政府号召,留在北京过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危难之际,更能考验人的信仰。在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前,我选择和千千万万的家庭一起,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我也深深地理解您的子女们此时的选择,舍小家为大家,也希望你们度过一个温馨的春节……”
    住在首厚大家友谊养老社区的老人收到这封信后,感动地回信道:“读了您热情洋溢的信,内心感到温暖、愉快。有这么多年轻志愿者以慈悲之心为老年事业服务,是共产党教育出来的好青年,我们非常高兴……中国人民安居乐业、国泰民安,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做为中国人民,我感到非常幸福。”
    另一位叫米幼儒的志愿者通过手写信鼓励老年人积极生活,她写道:“今年我们都要过一个别样的春节……我想与孩子团圆但暂时做不到,绝不能让疫情把我的生活全部破坏掉!我要享受这个别样的春节!孩子不回来,我可以一切从简,不用过多地做节前准备,把节省下来的时间用来健身、诵读、休息……总之,疫情无情,人有情,一定要快乐才行!”
    收到信的一对老年夫妇杨叔叔、刘阿姨联名回信道:“1951年,我们二人在北京大学医学院开始了‘初恋’。2021年,70年后的今天,我们在首厚大家友谊养老社区进行了相濡以沫、同舟共济的‘黄昏恋’。今年春节告别了2020多事的鼠年,迎来2021幸运的牛年。那就让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大家共同战胜疫情。加油吧!”
    身虽远,心相近,一封书信鼓舞人。武佳元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养心服务是首厚大家养老社区的特色服务,通过策划各种主题的养心文化活动,帮助老年人排解心中忧思、建立阳光有为的积极老龄观,是养心服务的初衷。
    “通过一纸书信,不仅给老人们带来了精神上的鼓励,而且帮助他们与养老院外的大社会架起了一座友谊之桥,让他们感到自己没有被遗忘,依然被关注、被关怀。”武佳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