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曲:“管运分离” 让农业示范区成为创新驱动主引擎

作者: 荆文娜 崔志强
万向田园综合体项目。 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崔志强

    开发区通常被看作是地方发展的“试验田”和“潜力股”。在山西省,现有开发区88个,其中,现代农业产业类12个。属于省级开发区的山西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成为山西省开发区中首家实现“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的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该示范区于2019年2月3日由山西省政府批复成立,主要发展有机旱作及设施蔬菜种植、农产品加工、文旅康养三大主导产业。
    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常红勤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成立以来,示范区管委会紧紧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把开发区建成“全省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引擎”的职能定位,坚持项目为王,抓项目发展,抓开发区建设。2019年,在山西省开发区发展水平考核工作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2020年,各项指标任务进展顺利。
    常红勤表示,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是山西省探索开发区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1月30日,山西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发区管理和运营分离改革的指导意见》,探索推进开发区行政管理体制和市场化运营模式分离改革,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运行体制,实现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内生发展活力。

“管运分离”创新运营模式,激发内生发展活力

    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行开发区管理和运营分离,是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阳曲县县委书记裴耀军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阳曲县委、县政府和示范区管委积极探索“管运分离”改革路径,在共同努力下,成功引进世界500强的太平洋建设集团,并于2019年7月29日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年9月16日,太平洋建设集团成功中标示范区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2020年3月2日,阳曲县政府、示范区管委会与太平洋建设集团共同签订《项目商务协议》及《补充协议》,太平洋建设集团将投资500亿元助力建设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封闭运营、闭环平衡’的原则,示范区积极探索管运分离改革,阳曲县政府、示范区管委会和太平洋建设集团以1:3的比例联合出资1亿元资本金注册成立了项目公司——太平洋未来城市(太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示范区规划设计、土地整理、招商引资服务、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区域内城市运营,并于2020年5月,在示范区内成功收储了1000亩土地,用于示范区核心区项目建设。”裴耀军强调,这也成为山西省开发区中首个实现“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的示范区。

依托优势培育新兴产业,打造“菜篮子”“旱区农业硅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山西省转型出雏形的起步之年,阳曲县发展改革局局长李贵龙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示范区将依托太平洋建设集团世界500强的优势资源,加大示范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核心区综合路网工程项目今年将全面投入使用。
    示范区发展如何规划成为示范区成立后的首要问题。李贵龙介绍,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将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打造以特色优质小杂粮种植、设施蔬果种植、经济林种植、生态养殖和珍贵苗木种植为支撑的“五大产业支撑体系”。打好有机旱作、功能食品等特色优势牌,再造农业农村全产业链新模式。形成以设施农业为主导,特色种植业(小杂粮)、林果业以及生态养殖业为辅助的农业结构,打造太原市北部的“菜篮子”基地和山西“旱区农业硅谷”。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示范区将在现有林业发展基础上发展经济林建设,引进推广高产优质的林木品种,满足城镇绿化美化、室内绿化美化等多样化需求的林木、花卉苗木,探索实验绿化美化花卉苗木常年供给养护一体化服务模式。
    “依托南距太原中心城区仅16公里,北接忻州忻府区这一区位优势,加之便捷的交通网络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示范区将在开发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康养、冷链物流等新兴产业方面发力,以苏村康养项目为代表,鼓励社会资本注入,村企合作,逐步提高健康产业服务能力。”同时,李贵龙表示,依托示范区杂粮、蔬菜、鲜干果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聚焦精深加工,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示范区正在规划新建一个占地约200亩的功能食品加工园区。

“走出去、引进来”,优化营商环境制造“虹吸效应”

    裴耀军表示,下一步,示范区将继续探索“管运分离”改革,以太平洋未来城市(太原)有限公司为主体,着力推进园区建设招商运营,同步引进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园中园”;按照“三对”“六最”要求,严格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和“办事不出区”改革,打造“承诺制+并联审批”品牌,强化跟踪服务,进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另外,示范区还将运用市场化手段,结合示范区实际,制定人才选聘办法,选聘一批高级管理人才。与此同时,为满足人才需要,结合太原市人才公寓政策,示范区计划新建一座高标准人才公寓。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示范区共与百余家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已入库的34个项目中,续建的万向农业田园综合体(一期)项目已投产;签约的16个项目中,万向二期、阳曲国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阳曲英诚信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园、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科创中心及综合路网等5个项目已立项并开工建设,其中万向二期、国信农业示范园、英诚信等3个项目已完成入统,阳曲国信示范园、万向田园综合体(二期)等2个项目被列入全省开发区重点转型项目名录;17个储备项目仍在积极对接商谈中。
    此外,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示范区还与中国农大、山西农科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建立了合作关系,借助太平洋建设集团世界500强的优势资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