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成各地发展改革高频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相得益彰

作者: 张洽棠 殷晓旭 皮泽红 沈贞海
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丽水开发区。金献光/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张洽棠  殷晓旭  皮泽红  沈贞海

    目前,新动能已经成为各地发展改革工作的高频词汇,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梳理了各地新动能实践,无论是政策引导,还是企业发展,政府搭台与企业唱戏相得益彰,共同唱响高质量发展合奏曲。

山东日照:放大政策带动效应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山东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的通知》,公布首批1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日照市上报的高品质钢铁材料、信息技术服务2个产业集群全部入选,数量与济南、烟台、威海并列第一。
    日照市入选的高品质钢铁材料、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发展势头持续向好,辐射带动力度不断增强,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其中,高品质钢铁材料产业集群是日照市第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也是山东全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区、引领区,对该省钢铁产业布局调整、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标国际一流,聚焦高端发展,以“三大产业园区、两大龙头企业、一批配套产业”为核心,打造世界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
    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是日照市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了“龙头企业-产业园区-产业联盟-公共平台-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创新体系。集群以日照市高新区为依托,辐射带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港区,初步形成了“一核两极”的发展格局。
    对进入名单的产业集群,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加大分类指导力度,并予以政策支持。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将优先纳入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集群优质项目优先列入山东省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名单,并由山东省争取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在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方面予以重点保障等。
    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对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日照市把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先后出台了《日照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日照市“互联网+”行动计划》《关于加快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日照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多项政策,厚植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长壮大的土壤。成立了先进钢铁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项目招引推进建设专班,实行领导包保、专班推进、提级会商、服务专员等系列措施,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抢抓用好入选机遇,放大政策带动效应。下一步,日照市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落实“创新兴市”发展战略,以两个省级集群为引领,聚焦生命健康、现代海洋、新能源等“十四五”特色优势产业,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培育力度,壮大龙头企业,深化创新合作,做优产业生态,加强“四新”经济项目建设、推进和储备,全力争取政策支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打造更多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加快融入山东省、全国中高端新兴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壮大日照市经济发展新动能。

广东东莞:聚焦打造六大新动能

    近日,广东省东莞市发布2021年该市政府一号文《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打造新动能”是东莞市委市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而专门推出的16条政策干货及一系列配套政策,通过不断优化新动能发展环境,引导各类资源向新动能领域倾斜,全力打造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强劲澎湃的新动能。
    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丽君表示,东莞作为一个以实体经济、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产业和企业是东莞发展新动能最重要的力量,科技、投资、市场是巨大发展潜能的新领域,重大发展平台是新动能的主战场。
    在产业、企业新动能方面,东莞提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实行“七个一”工作机制,推广实施“标准地”“带设计方案出让”等;对优势传统产业鼓励与高水平咨询服务机构合作,对诊断辅导服务费用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在文旅、汽车、教育、体育等行业深挖新动能,3年内每个行业各引进培育2~3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提出持续推动“小升规”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10万元升规奖励,以及最高10万元稳规奖励。
    科技新动能方面,提出3年内打造中试基地10个以上,对中科院系统优质科技成果在莞实现产业化最高给予500万元资助,对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技术攻关最高给予500万元资助。
    投资新动能方面,提出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不再要求编制项目建议书,统筹配置2000亩用地指标支持工业企业增资扩产,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东莞市重大项目,享受行政审批“绿色通道”。
    市场新动能方面,提出支持在莞举办知名专业展会、行业峰会;提出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加快建设高品质商圈、商业综合体和奥特莱斯购物公园。
    平台新动能方面,提出要将重大发展平台打造成为新动能发展的引领示范区,适度超前布局5G基站、智慧交通等新基建,鼓励率先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宅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与港澳在现代金融、专业服务、离岸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

浙江丽水:精准发力激活“一池水”

    当前,经济发展格局深刻重塑,“双招双引”的区域竞争愈加激烈。高端人才、高端项目作为稀缺战略资源,成为各地竞相角逐的焦点。
    引进新变量,打造新优势,激活新动能。“双招双引”马不停蹄,投资兴业热火朝天,正不断激活浙江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一池春水”。
    浙江晶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电子晶圆片和外延片制造项目总投资50亿元,是丽水2020年引进的半导体产业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2020年10月开工,力争在今年5月实现投产,实现电子晶圆片和外延片年产能996万片,年产值53.85亿元、利税11.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加快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化工及基础性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及国产化进程,对提高我国半导体战略新兴基础产业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公司董事长张峰自豪地说。
    近年来,丽水立足“一带三区”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绘制招商地图,锚定主攻方向,创新招引策略,通过突破重大战略项目、深耕细分产业领域、大胆发力未来产业,全市大、高、优项目引进明显增多,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投资项目落户丽水。
    丽水有针对性地谋划推出联城、两湖、中岸圩、天堂山等区块招商,推出文旅康养、生命健康等产业招商,得到了市场的良好反响和互动,招引企业层次显著提升、半径明显扩大。
    用活招引方法,加快项目落地。这两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拘一格大胆创新招商举措,多元化采用飞地招商、基金招商、股权并购、海外授权招商等多种方式,成功引进半导体全产业链项目8个,并购上市公司2家,引进上市公司产业化项目3个。
    目前,丽水市已设立总规模60亿元的丽水市高质量绿色发展产业基金、总规模8.08亿元的丽水宁波两山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搭建资本、项目、信息等资源要素集聚平台,丽水市成立了浙西南首家金融产业园——水街基金产业园。
    创新运用发展平台,飞地招商扩面升级。目前,丽水全市有已建或在建飞出去的消薄、科创、产业等各类“飞地”20个,其中“消薄飞地”16个,“飞出地”投资达19.5亿元;丽水还在上海张江、杭州数字大厦、宁波杭州湾打造科创“飞地”产业园,开发区同时在海外设立招商引才联络站和人才孵化器,建立老挝磨憨磨丁经合区飞地,利用合作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拓展产业布局、协同产业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