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代表:打造全方位深层次一流营商环境

作者: 李红叶 梁喜俊 潘晓娟
李红叶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梁喜俊  潘晓娟

    今年1月,在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八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荣获“2020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称号,这是广大企业家为包头市营商环境投下的“信任票”。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包头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不够,下一步,要按照最好的目标去做,这个“最好”,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自2020年以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已经成为包头这座北方工业城市的新“关键词”。按照审批最少、服务最好、速度最快的要求,对标全国最好水平全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包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先后制定《包头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包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政协包头市委员会关于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实施意见》《组织工作服务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的若干举措》等一系列文件,各旗县区和市直部门也先后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意见,并由主要负责同志在媒体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全社会监督。今年1月,包头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专门审议通过了《中共包头市委员会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这项有别于其他城市全会的自选动作,既是宣示也是承诺,再一次彰显了包头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决心。
    同时,包头市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建立了包括驻包企业负责人及市四大班子领导、各地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内的“包头企业高管”微信群,让微信群成为“服务企业的桥梁”和“移动的会议室”。企业遇到困难问题,在“群里”交办、地区部门负责同志“群里”领办、市领导“线上线下”督办,实现了政企沟通“即时”化,处理问题“高效”化、政商关系“亲清”化,不仅大幅提升了企业对政府服务的认可度,也让包头市在企业间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与营商环境互为因果的,是招商引资的丰硕成果。2020年包头市外出招商以及在包会见企业达2337家,签约项目397个,协议总投资约2691亿元。特别是2020年10月份以来,包头全市上下掀起了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平均每天对接企业10家左右,每日签约项目近2个,招商引资项目数量明显增加。
    包头市营商环境的变化也得到了广大企业的普遍认可。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汉杰表示,今年元旦刚过,包头市委市政府就安排专班专门到新疆,和企业一起共谋产业如何发展,商讨如何推动项目。“我们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把产业发展的方向、项目建设的内容等基本确定下来了,效率非常高。这个项目是特变电工境内境外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投资决策最为高效的项目。”包头市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雅表示,“前段时间,我们需要一笔5000万元的贷款用于发展生产,在包头高管群里反映情况后,上级部门很快就协调把额度批下来了,特别及时地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我们将拓宽视野、提升境界、瞄准一流、真抓实干,尽最大努力打造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方位、深层次的一流营商环境。”孟凡利表示,“十四五”时期,包头市将全力打造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包头。实现这一目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至关重要。为此,包头将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打造全方位深层次的一流营商环境。重点是做到四个“一流”:一流的政务环境、一流的法治环境、一流的产业环境、一流的城市环境,通过全力打造“最少、最快、最好”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争让每一位市民、游客、投资者、创业者不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