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浑南区:“派单”变“点单”,农业志愿服务更精准

作者: 刘桂菊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刘桂菊

    今年以来,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在夯实巩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思路,精准对接服务项目,由过去被动派单变为群众点单,按需提供志愿服务,形成多个让群众满意、接地气民气的志愿服务品牌。
    眼下正值备耕时节,针对农户在春耕施肥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浑南区农业技术推广与行政执法中心文明实践志愿者分队迅速响应,邀请辽宁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高级农艺师姜娟到祝家街道为村民做技术培训。培训会上,专家对甘薯、果树、蔬菜等农作物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炭基复合肥应用等理论知识进行了系统讲解,讲座结束后,专家还结合实际,在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了现场示范教学,并对机器耕种和人工耕种的区别进行了形象阐述。
    参加培训的农民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经过专家的讲解与现场指导,我们生产中的一般技术操作问题和重点技术疑难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培训,面对面、手把手为我们解决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浑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工作需要,探索创新“村民点单+志愿者接单+课堂培训+生产实践”的培训模式,根据村民需求开展“点单式”服务,建立志愿人员全天候指导服务机制,做到培训、指导、服务“三位一体”一条龙服务,切实提高农业新型主体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努力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