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工业科技特派员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作者: 应致远 袁丽 富庆熙
    中国经济导报讯  应致远  袁丽  记者富庆熙报道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瞄准数字化改造领域,组织浙江大学电气工程等领域专家教授对接工业科技特派员工作。
    活动当天,桐庐县开发区6家重点企业讲述了各自数字化改造需求,此后,浙江大学的专家团队逐一“解题”,指导企业数字化改造方向。
    浙江大学孙志峰教授团队在深入千芝雅生产线调研后,梳理了企业“余量数据采集不准确、各系统数据联动延迟、信息化数据应用水平低”等问题需求,并提出解决方向,当即与企业达成服务意向,将继续深入调研企业信息系统。
    据悉,桐庐县结合科技系统“五员领创”工作,在总结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在全县推行工业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以科技赋能全县五大标志性产业链为重点,引入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最后一公里”。
    桐庐县科技局局长王青表示,根据《桐庐县推行工业科技特派员机制工作方案》,将坚持企业需求和服务绩效导向,实施“五个一”机制,精准选派“一对一”服务重点企业,并联系相关重点产业,实行“结对+组团”式服务模式,常态化解决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难题,着力构建以科技特派员为先导、高校院所为依托的专家服务企业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