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打造旅游业的智慧“翅膀”

作者: 张万宏 王斌
    中国经济导报讯  张万宏  记者王斌近日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近年来,甘肃省文旅厅抢抓“数字甘肃”和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的历史机遇,围绕“一中心、三体系、三朵云”(即大数据中心,智慧旅游管理体系、服务体系、营销体系,智慧旅游支撑云、功能云、内容云)的总体框架,为甘肃旅游插上智慧“翅膀”。
    据了解,甘肃省在全国较早建成省级“一机游”平台,实现了全省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智能导游导览、线路查询、语音讲解、VR体验、分时预约、门票预订,以及酒店预订、导游预约、网络约车、特产预定、旅游投诉等功能,旅游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接入全省113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导游导览信息。2019年以来,平台累计浏览量达到7650万人次。
    据介绍,甘肃省按照“互联互通、多元融合、精准分析、全面共享”的基本思路,建成了省级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纵向贯通了市县旅游部门及景区、酒店、旅行社数据,完成113个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视频监控信号接入,实现了重点景区重点部位实时监控(视频)和立体管理,提升了国家和省市县四级联动应急指挥能力;横向对接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公安、交通、铁路、民航、气象、环保、景区、OTA平台、微信、其他网络平台等数据,使旅游数据统计更加精准高效。近年来,基于大数据研判,甘肃省文旅厅先后组织开展了“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宣传交流、“畅游交响丝路·启航如意甘肃”文化旅游推介营销等多场推介活动,为全省文旅市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