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茶经济”跑出“加速度”

作者: 丰懿超 沈贞海
    中国经济导报讯  丰懿超  记者沈贞海报道  日前,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第三届茶文化节圆满落幕,来自四面八方的嘉宾和游客为婺城悠久的茶文化增添了新的活力,也为婺城的茶产业描绘了一幅更加辉煌灿烂的蓝图。
    据了解,婺城拥有2000多年的产茶历史,茶文化源远流长。这其中,箬阳乡具备茶树生长的最佳自然环境,全乡有多处海拔高于1000米的山峰,雨量充沛、土壤肥沃且酸碱度适宜,其独有的“箬叶形、箬叶香”的“箬阳龙珍”于去年入选了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本次茶文化节以此为契机,充分开发利用婺城南部山区特有的纯天然高山茶及自身山水人文资源,为做好获评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的后半篇文章提供了平台。
    “这次茶文化节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婺城区政府对茶产业非常重视,积极整合资源、牵线搭桥,给我们回归茶商打了一针强心剂。”金华市荣达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东新表示,这次茶文化节上,该公司与婺城区农业农村局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投入1000多万元回馈家乡,进一步打响婺城茶叶品牌,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婺城区高度重视茶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茶文化的传承,致力茶园基地建设,重视茶叶品牌培育,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强化龙头茶企带动,呈现出“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喜人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