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外资扩规模提质量 一季度多地成绩单亮眼

作者: 王心武 范纪安 杨虹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心武  范纪安  杨虹

    “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注重外商投资引进各项工作,不断健全外商投资服务机制,扎实推进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切实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海南:拥抱全球投资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省全力推动“一负三正”进口商品零关税清单、放宽市场准入“三张清单”等核心政策落实落细,3年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实际利用外资连续3年翻番,累计达52.7亿美元,超过过去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一半。
    3年来,外资爆发式增长成为海南省自贸港建设的一大亮点。海南省省长冯飞用“三个倍增”加以说明海南省正成为全球投资的“新热土”。第一个“倍增”是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连续3年翻番,总额超过海南设立经济特区30年总额的一半;第二个“倍增”是外商投资主体倍增,2020年,海南省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了1000家,接近2019年的3倍;第三个“倍增”是外资的来源地翻番,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南投资。
    海南为什么会成为全球投资的“新热土”?冯飞用“两个最”来概括海南省的优惠政策。第一个“最”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最短,全国是33项,自贸区是30项,海南是27项。第二个“最”是企业税负最低,比如企业所得税,海南鼓励类产业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高端人才享受最高15%的个人所得税,这两项政策在全国属于独一无二。

    河南:首次发布年度重大外资项目推进计划,85个项目突出10个新兴产业方向

    日前,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河南省重点外资项目有关情况。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郑金广介绍,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梳理筛选出85个重点外资项目,形成《2021年河南省重大外资项目推进计划》。这批项目突出创新,将河南省政府确立的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10个新兴产业作为主要方向,呈现出“体量大、质量高、业态新、布局优、带动就业好”等特点。
    郑金广表示,为加快重点外资项目推进,下一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在出口退税、市场开拓、贷款融资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落实国家、海南省和各地稳外资相关政策,通过专题调度、节点倒排、现场观摩等方式,有力有序推进计划实施,力争通过这批项目的实施,开拓河南省利用外资工作新实践,汇聚开放发展新动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就河南省重点外资项目用地保障问题,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同志强调将做到“三个倾斜”。一是国土空间规划政策倾斜,将这批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项目用地规模指标由省里按照实际需求直接配置。项目选址实行市县政府承诺制,推进外资项目及时落地。二是年度用地计划政策倾斜,对纳入国务院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的外资项目,地方依法先审批用地,做好台账统计,年底报自然资源部审核后统一确认配置计划指标。三是占补平衡政策倾斜,对于外资项目占用耕地的,实行耕地占补平衡“县域平衡为主、市级调剂为辅、省级统筹为补充”。

青海:加快落实引进外资改革红利,利用外资大幅度攀升

    来自青海省商务厅的消息显示,“生态大省”青海一季度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提升,注册资本同比增长721%,合同外资同比增长964%,实现“开门红”。
    据介绍,2020年以来,青海省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律法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落实引进外资改革红利。青海省政府出台《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20条措施》,并印发《青海外商投资指引》,积极有效应对稳外资各项挑战,深入分析该省面临的外资新形势,营造了公平、公正、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不断健全外商投资服务机制。
    青海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青海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个,注册资本8843.07万美元,同比增长721%,合同外资6824.56万美元,同比增长964%。外商投资来自香港、韩国,主要投资于农业科技、旅游开发、煤化工等领域。
    青海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对企业的跟踪服务,经过2020年多方努力,一家煤化工外资企业已落户青海省海西大柴旦,该企业外资占比80%,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3亿余元人民币的实际外资到位资金,比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度提升,使青海省利用外资实现“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