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第十二批5项制度创新案例

海南社保医保服务将全省通办

作者: 罗津 王心武
    中国经济导报讯  罗津  记者王心武报道  近日,海南省发布海南自贸港第十二批5项制度创新案例。具体包括:
    一是社保、医保服务一体经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率先将“五险”和新农合经办机构整合,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社保“一站式”办结,并实现全省任意经办机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二是防范房地产风险巡回法庭。创新房地产风险防范司法联动机制,将巡回法庭设在住建局,现场受理涉房地产案件,创新房屋预售前合规性联审机制,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保税加工”转免税销售、跨境电商销售、一般贸易销售。海口综合保税区内加工企业利用境外原辅料(或国内原辅料)加工成品后,采取三种模式销售:一般贸易模式;账册互转模式,可结转跨境电商企业;转免税品企业,按免税商品销售。
    四是备案即入、承诺即入行政审批事项改革。万宁市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基础上,将115个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改革,实行“先证后审”审批模式,办事企业或群众只需承诺即准营。
    五是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海口市江东新区在独立承接市直11个行政部门42项审批事项基础上,实行投资项目“集中+前置”公示,节省单个项目公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