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美5路公交线

(下篇)

作者: 苗露
黄昏时分,从景山万春亭俯瞰北海公园。
雪中5路西华门站附近一景。
故宫角楼是摄影爱好者们的圣地。
故宫北门。
带着历史气息的"铛铛车"应和着前门大街前的牌楼,别具老北京古都风貌。
透过位于北京坊PAGEONE书店的一面巨大的落地窗,能看到前门箭楼景观。
2021年春节期间,大栅栏游客爆棚。
北京中山公园一景。
5路途经北京白纸坊,这里有一条北京营城建都滨水绿道,春天百花盛开,景色怡人。
人民大会堂一景。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苗露  摄影/文

    沿着5路公交线路过了景山西街后,最具北京特色的一段美丽风光也就在眼前铺陈开来。
    如果此时下车走进景山公园,拾阶而上,腿脚快的,十几分钟即可登上万春亭,它既是景山的最高点,也是北京城的中心点。在这里,可以眺望北京中轴线上的建筑,向南可俯瞰紫禁城,北可望钟鼓楼,向西可见北海白塔……
    说到北京中轴线,人们都不会陌生,北京独有的壮美景观和秩序是因中轴线而产生。中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活的载体,代表着东方文明古都规划建设的最高成就。2018年,北京中轴线申遗项目确定了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及钟楼等14处遗产点。目前,与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相关的历史建筑腾退、文物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以确保到2035年内实现申遗目标。
    经过故宫、中山公园,穿过宽阔的长安街,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等雄伟的建筑即映入眼帘。每天清晨,天安门广场里都有大批的游客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观看五星红旗伴随着东方的第一缕霞光徐徐升起。
    转眼,5路行至前门,又是另一番景象,大栅栏、鲜鱼口里老字号的味道再次把您拉回老北京的风情里。在经过以北京坊为代表的新一代商业项目的改造和开发后,整个大栅栏街区在保持了传统胡同肌理的同时,在设计风格和设施设备上得到了很大改造和提升,客流量也随之增长。仅2021年春节期间,大栅栏商业街就接待游客23.6万人次。
    假如您了解北京这座城市,或者经常乘坐5路公交车,那么在这里,您既能看到熟悉亲切的景观,也能发现日新月异的变化,新老北京就是这样交错相融和谐发展着,并和我们一起共同见证着这个伟大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