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作者: 尹庭恒 王心武
尹庭恒  本报记者|王心武

    日前,本报记者从湖南省永州市政府获悉,今年以来永州市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紧扣“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开展工作,以项目为主抓手,统筹安全和发展,使全市今年一季度实现了疫情不失控、发展不失速、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态势。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永州市经济运行平稳过坎、发展势头向好。全市四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GDP增长6.4%、全省排名第5位;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外贸进出口增长9.4%,均排全省第4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此两项指标增速要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一季度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实现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8%、7.9%。
    一季度永州市农业仍然保持较高增长态势,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实现增长9%。全市工业形势较好,年产值过5亿元的55家工业企业一季度产值增长40.9%,助企纾困效果明显,全市91家亏损企业已扭亏56家,实现减亏19家,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6%,亏损面为6.43%、低于全省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压力加大,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2.5%、贷款余额增长13.6%;公路运输周转量下降14.7%;接触性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大,3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下降1.3%,其中百货店当月零售额下降3.9%。进出口持续增长,高于全省8.5个百分点;而消费复苏缓慢,投资增速低于全省0.6个百分点,仍是永州发展最大的一块短板。
    据悉,永州市八项重点工作总体推进有力。一是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一季度,市场主体净增15396户、排湖南省第3位,完成省定年度任务的46.6%。二是净增规模工业企业为近5年同期最多。三是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初见成效,一季度,全市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60个、总投资175.4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个,目前已开工33个、竣工投产6个;引进“湘商回归项目”32个,总投资118.1亿元;全市4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1.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0.8%;3月份以来,与国能集团、湘投集团、运达股份签约,建设风光火储氢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风光气储综合能源基地、永州风电产业园,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是去年全年签约项目总投资的1.3倍。四是“五好”园区建设进展顺利,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实缴税收增长40.58%;永州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税收、外贸进出口等主要指标增速均达50%以上。
    新冠疫情之下,永州市统筹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从严从快应对冷水滩区“3.18”疫情,实现零扩散、零外溢;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3.3%、39.3%,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保持平稳。
    下一步,永州市将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以“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为主线,把项目建设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持续加快产业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实现经济稳中有进赢得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