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经开区入选省减污降碳协同试点

作者: 朱雯莉 厉晓雅 沈贞海
    本报讯  朱雯莉  厉晓雅  记者沈贞海报道  近日,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全省第二批低(零)碳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名单。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入选浙江省级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名单。
    丽水经开区综合执法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丽水经开区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以建立标准、机制创新、数字赋能为手段,加快形成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
    据介绍,丽水经开区向结构开刀,注重源头治理,加快推进传统支柱产业绿色化改造。近年来,丽水经开区以“严于国标50%”的要求开展“史上最严合成革产业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实现了生态合成革行业车间有机废气浓度减少7倍,DMF浓度下降90%,生态合成革产业从“落后产能”转变为“时尚产业”。
    同时,丽水经开区以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保障低碳数字化合理应用,尤其是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数据应用。如今,丽水经开区细颗粒物年均浓度由2019年的每立方米26微克降低到2021年的每立方米21微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由97.7%提高到99.7%,重污染天数为零,空气质量迈上新台阶。
“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力抓手。”丽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丽水经开区将全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工作,并通过一体化协作理念进行减污降碳,形成具有经开区辨识度的减污降碳协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