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用赋能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王 斌
美丽的甘肃省省会兰州市。(本版图片由兰州市发展改革委提供)
本报记者 | 王  斌

    2023年以来,甘肃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发挥工作职能、优化工作流程、凝聚部门合力,在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不断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政策体系不断健全
城市信用不断提升

    社会信用政策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以信用信息合规应用和信用政策体系为支撑,以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为奖惩机制,目的是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诚信甘肃”的实施意见》,由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套印发重点任务清单,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打造“诚信甘肃”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教育、公安、民政、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文旅、市场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部门相继出台了行业信用政策措施,全面提升监管效能、强化信用应用。
    根据今年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兰州市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稳居前十,最高排第四位;甘肃省11个地级市在全国261个地级市排名稳步提升,今年全部进入前100位,张掖市最高排名第十五位;临夏州、甘南州在全国40个地州盟中,长期位居前五名,临夏州最高排名第一位。兰州市、张掖市、金昌市成功创建为第四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2023年全国信用建设成果现场观摩会上,兰州市、张掖市被评为城市营商环境组“特色单位”,酒泉市、武威市申报的信用案例入选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信用基础不断完善
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随着社会对信用服务产品的需求日益上升,甘肃信用服务市场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规模不断扩大。据了解,甘肃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纳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缴纳、进出口、水电气、不动产、知识产权、科技研发等信息纳入归集共享范围,数据归集共享不断提质扩面增量。截至目前,该平台向部门、市州、机构共享信用信息3344万条,累计数据归集量由2020年的3210万条增长至目前的17.5亿条,3年翻了五番多。
    “信用中国(甘肃)”网站实现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联合奖惩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全量公示,累计访问量1433万人次,为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免费查询服务311万人次,依法依规公示信用信息1394万条,处理异议申诉12.1万条,完成信用修复5934条。平台网站在2020~2022年连续3年荣获“全国特色平台网站”称号,在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信用建设成果观摩会上,甘肃省被评为“特色单位”。
    “甘肃信易贷”平台经过3年运行,服务质效全面提升。截至11月底,累计注册认证企业超过52万户,21家省级银行的886家分支机构和营业部、中国人民保险、20家担保机构、15家小贷公司入驻平台,发布金融产品546个;企业在平台发布融资需求2710亿元,获得授信807亿元,放款479亿元,其中首贷户占比29.37%。“甘肃信易贷”平台在全国排名中进入前八,实现了“全国领先、西部一流”的建设目标,今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为“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

强化信用分类监管
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在推行信用承诺制方面,甘肃省创新推动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获评“2023年度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民政、财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公安、医保、通信管理等部门深入推行行政许可事项告知信用承诺;教育、科技、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文旅等部门探索开展主动型和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
    在开展信用评价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方面,甘肃省发展改革委连续两年对全省处于开业状态的企业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及时推送各行业监管部门和市州使用;教育、财政、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文旅、市场监管、医保、税务等部门针对本行业监管对象开展信用评价,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方面,共青团甘肃省委建立优秀青年志愿者诚信典型信息系统“红名单”,对优秀青年志愿者落实激励措施;财政、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商务、文旅、市场监管、统计等部门在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加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甘肃省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开展失信信息公示和失信惩戒工作,成效显著。
    在专项治理方面,甘肃省民政厅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商标抢注、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甘肃省检察院指导和办理涉知识产权保护的刑事、民事、行政法律监督案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甘肃省商务厅牵头开展单用途预付消费卡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发卡企业依法依规落实备案监管和资金存管等制度;甘肃省文明办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在信用应用场景方面,甘肃省妇联将妇女群众诚信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相结合,鼓励妇女群众和家庭以诚信换积分,用积分兑商品、得褒奖;甘肃省文旅厅将守信情况纳入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民宿等资质等级评定、金融服务等工作中。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据悉,下一步,甘肃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成员单位将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凝聚合力,以信用提升民生品质、助推社会治理,赋能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