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咨协会就2022年行业排名工作答记者问

作者: 杜壮
本报记者 | 杜壮

    2023年12月20日,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印发了第11号公告,发布了工程咨询行业排名,这是继2021年以来第2次发布行业排名。2021年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印发了工程咨询单位排名办法,并开展了工程咨询单位排名工作。公告在社会上、行业内反响强烈,反馈良好。今年中咨协会应广大行业机构要求,继续开展工程咨询行业排名工作,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相关负责人。
    本报记者:继续开展排名工作的意义?
    相关负责人:2021年,我会第1次发布了工程咨询行业排名,目的是响应国家品牌建设工作,展现行业实力和风采、提升行业公信力,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在线监管平台备案工程咨询机构从2017年的7999家到2023年12月超过4万家,增长了400%,增长迅猛,但存在备案机构良莠不齐等等现象。中咨协会为规范行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虑多种方式规范市场。继续开展行业排名就是综合施策的其中一项措施。
    本报记者:2021年发布排名收到了哪些效果?
    相关负责人:排名公布后,引起社会和行业高度关注,主流新闻网站、工程咨询行业网站、部分工程咨询机构都纷纷转载,有的依据公布数据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也有一些单位咨询参与行业排名的方式、行业排名的指标,表达参与愿望等等。总的来说,一是展现了行业实力和风采,工程咨询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境内外投资建设项目决策和实施活动中,为投资者和政府提供大量的阶段性或全过程咨询和管理的智力服务。总排名前100强企业营业收入达4776亿元,工程咨询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产业。二是排名发挥了行业领军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各级主管部门、经营主体的关心支持下,工程咨询机构对标上榜单位,制定本行业、本区域咨询企业发展战略,加强本土品牌建设,对推动工程咨询企业做优做强做大起到积极作用;三是推动了行业自律,行业排名是规范工程咨询市场综合施策的重要一环,通过工程咨询行业统计和排名,将业务、市场、品牌、信用等综合统筹,每年发布的排名结果又反作用于企业品牌、招投标、业务创新,这种相互作用,推动了工程咨询市场规范化发展。
    本报记者:本次排名出现了什么新变化?
    相关负责人:一是本次排名数据更全面,优化了统计指标,填报信息包括企业基本信息、营收情况、主要从事工程咨询项目类型等共计190项内容,基本涵盖工程咨询企业经营状况,让排名依据更加详实。二是与2020年度排名比较,5项排名中均有新机构出现,总体达到35%,一方面是参与排名单位数量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工程咨询市场在新的变革中持续调整变化,受各种因素影响,一些专业单一、市场较窄的咨询机构面临压力,大型咨询机构趋向业务多样化,服务链条前后延伸转变,小型咨询机构向创新型、定制化、全过程等方向发展。
    本报记者:本次排名结果有什么特点?
    相关负责人:通过对排名结果的分析,本次排名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我国工程咨询业龙头企业仍以国有企业为主,在总排名中国有企业占89%。二是民营企业稳步发展。中型、小型企业排名中,民营企业占比分别为47%、58%,且各类排名中民营企业数量均有不同增长。三是行业营业收入总体呈现较快增长势头。总排名前100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2022年营收总额较2020年分别增长了30.26%、24.18%、12.31%,可以看出行业发展具有一定韧性,总体规模化发展成为趋势。四是工程咨询行业新型智库建设成为重点。2022年参加此排名的机构数量增长了51%,反映了工程咨询行业的“参谋部”的特点。
    本报记者:后续的排名工作还有哪些构想?
    相关负责人: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提出支持民营经济的25条具体举措。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要求,促进工程咨询行业民营经济发展,2024年在开展排名工作中,将新增设工程咨询民营企业营业收入排名,推出行业标杆企业,推优推先,以持续推动民营企业品牌建设和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相关信息在中国工程咨询网站、《中国工程咨询》杂志、《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及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同期发布。